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直通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建言献策履职责 共话发展绘蓝图 县“两会”代表委员议案、提案选登
发布时间:2021-02-26 08:56:19

关于要求建立农村困难群众返贫监测机制的建议

领衔人 闻云发

主要内容:2020年我县实现年家庭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现象清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三个清零”目标。但农村困难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抗风险能力普遍较薄弱,一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全到位,部分从事农业生产的困难群众收入得不到保障,易出现返贫现象。因此,因地制宜建立农村困难群众返贫监测机制势在必行。

建议加大产业扶持,扶持农业特色产业,建立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特别是困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素质提升,开展扶志、扶智行动,帮助农民克服“等靠要”思想,同时,开展就业创业服务,依托农培基地和职业院校健全各层次农民培训体系,并创造就业机会,对收入来源不稳定的农户加强“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其就业增收。重视政策延续,通过设立扶贫政策过渡期,保持各项扶贫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重点对存在返贫风险的人群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避免因政策调整导致返贫。

关于整合教育资源做好全县农村学校规划布局的建议

领衔人 詹顺进

主要内容:当前我县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滞后,县内人员集中向大城市、县城、中心镇集聚,乡村学校生源流失严重,许多学校难以为继。

建议完善我县基础教育结构和布局体系,重点解决对无生源和生源枯竭学校的整合撤并和学校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对学校进行适度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多渠道筹措学校建设资金,对不达标的保留学校进行改扩建,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强校舍建设和设备设施质量的监管。按照“规划一步到位、工程逐步实施”的原则,小微学校整合和布局规划任务分阶段、分年度、分步骤实施。做好宣传工作,将调整方案向当地群众公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及时修改、完善方案,不得简单从事,强行撤并。

关于打造水饮料产业基地的建议

领衔人 汪新女

主要内容:截至2020年底,全县纳入水饮料产业统计的企业已有25家,淳安虽然有打造全国水饮料产业基地的独特优势,但依然存在水产业加工能力欠缺、水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

建议出台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鼓励协会牵头整合行业资源,推进区域品牌发展。同时,招引知名饮料食品及配套产业企业,形成一条集生产、销售、原材料、包装、物流等环节为一体的水饮料全产业链,成为全国集聚度最高的水饮料基地。出台标准,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升生产工艺和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和多地大学合作,将千岛湖打造成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并创建“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水饮料研发基地”“水饮料生产基地”“水饮料集散中心”等一系列场所,让千岛湖成为水饮料行业的“专家会所”。

关于打造环淳安亚运场馆体育文化旅游黄金圈的建议

提案人 翁红华

主要内容:当前,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全面启动,“两高”时代、“亚运”时代也相继来临,如何把握机遇,打造环淳安亚运场馆体育文化旅游黄金圈,促进体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我县深绿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全县重点课题。

建议打造成“两圈两带”,即“全球体育品牌赛事圈”、“全国绿道骑行旅游圈”和“全国户外运动体验带”、“特区全域融合示范带”,丰富旅游内容,推进旅游发展。提前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就“两圈两带”建设的体制机制、多产融合、管理运作、市场宣传等方面作出统筹安排;加大整合资源,实现体育、文化、旅游资源统一运作;培养专业人才,重点对现有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的人才进行综合业务培训,逐步实现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人才专业化。加强营销宣传,借力亚运会宣传优势,建立健全体育文化旅游宣传机制,构建市场营销渠道,提高环淳安亚运场馆体育文化旅游黄金圈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品牌度。

关于加强乡镇基层农业农村干部队伍的建议

提案人 汪强

主要内容:近几年来,我县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开展“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教育,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深化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三农”工作取得不俗成就。但由于我县农技服务弱化、农技服务经费缺乏等原因,致使乡镇基层农业农村干部队伍普遍存在弱化状态。

建议加强乡镇农业农村技术人员录用,根据各乡镇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编制农业农村技术人员招聘计划,同时,招聘一些有实践经验的实践型人才、复合型人才,提高人才招聘的针对性。加强乡镇农业农村技术人员培训,经常性组织录用的农业农村技术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并以实践代训来提高技术水平。同时,采取新老结合、以老带新的方式推动技术人员从理论型向理论实践型转化、向复合型人才转化,以不断适应岗位需求。还要加强对乡镇农业农村技术人员的激励,在职称评定上向乡镇倾斜,在年度考核评优上予以奖励等。

关于扶持山核桃流转保障山核桃产业稳健发展的建议

领衔人 翁爱新

主要内容:山核桃产业是我县坚挺的传统骨干产业,更是淳北地区百姓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约占农民收入的60%以上。但近年来,山核桃产业发展遇到“瓶颈”,主要表现为主导产业优势倒退导致农户增收困难、滥用高毒性高残留农药导致环境污染等问题。

建议尽快制定补助政策,引导林农把高山陡山的山核桃野化退化。尽快制定激励政策,对缓坡园地的山核桃实施生态化经营,扶持连片流转,把千家万户的山核桃通过折价、入股、承包等方式流转给大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由其通过组织专业队伍或自然落果法采收、开通生产便道、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统防统治、林下套种中药材等综合举措来维护和促进山核桃产业稳健有序发展,让这一富民产业真正惠民富民。

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

领衔人 方芳

主要内容:新冠肺炎引发的全球性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凸显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了我县预防体制存在的短板。

建议县政府在制定各项重大计划时,加大公共卫生与防疫比重,充分重视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应急管理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资与管理规划。培养乡村公共卫生人才队伍,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业务指导、培训等职责,强化村卫生室的基本医疗、预防、健康教育等功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将应急管理相关培训纳入基层公共卫生人员的日常工作,确保乡村责任医生在疫情发生时配合做好第一防线工作。扩大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与疾控上的应用,加快信息化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运用5G、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辅助和提速抗击疫情,实现公卫信息互联互通。加强联防联控,将公共卫生数据与行业监管信息融合,实现全民健康信息化精准管理,同时,强化多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联通共享机制,推进健康大数据应用,将其纳入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覆盖全民的智能化精准防控。

建设一流智库  助力深绿发展

提案人 徐香枝

主要内容:我县“千岛湖智库”建设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在组织保障、运行机制、信息交互等方面还存在差距,要想真正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高级智囊团”,还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  建议建立以信息共享为目标的资源库,提供全县短期决策咨询研究需求及中长保护发展研究计划,为智库开展研究活动提供方向性指引,并建立统一的智库信息共享平台,为智库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活动提供信息支持。构建常态化沟通机制,建立“党委政府—智库”联席会议制度,以季度、年度为周期,定期召开“党委政府一智库”联席会议,由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向智库提供决策需求信息,智库专家通过会议向党委政府提供预期成果和决策咨询服务;同时,对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并编印《千岛湖智库信息》,设立微信公众号,与国内外知名媒体合作,为智库拓宽发声平台。

关于公共场所无手接触水龙头改造的建议

提案人 汪丽霞

主要内容: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全社会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但目前淳安大部分公共场所的水龙头设置还是旋转式、按压式,使用时极易造成交叉感染。

建议对公共场所卫生间的水龙头进行感应式或脚踏式改造,减少人为接触,有效阻断疫情在公共场所的传播渠道。将公共场所水龙头改造工程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公共场所水龙头安装相关规范化标准,限制使用手触式水龙头,规范全县公共场所卫生间的水龙头改造。在全县学校卫生间进行无手接触水龙头改造。在医院、汽车站、公共卫生间等人流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可逐步进行无手接触水龙头改造,有效预防疾病传播。

关于加强预付消费监管的建议

提案人 王秀华

主要内容:我县不少商家推出了办理预付充值消费卡,但部分商家出现不按承诺服务、卷款跑路等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成为消费纠纷的热点。

为进一步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保障费者权益,建议加强市场主体准入监管,规范消费合同条款,设定预付卡充值门槛,提交保证金监管方备案,禁止“有黑历史”的商家开展预付式消费业务,针对预付式消费较为集中的行业应建立合同示范文本。同时,加大惩戒力度,建立预付消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失信黑名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失信人名单,构成犯罪行为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还要开展理性消费宣传教育,发布预警信息,曝光违法案例,防范预付式消费各类陷阱,提高公众的识别能力。

记者 汪苏洁 王巾豪 见习记者 陆吟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