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由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成败联想到村级管理
发布时间:2021-03-03 08:41:29

 王富设 詹龙飞

以前在部队服役时,营地距离黄山区谭家桥不远。谭家桥意义可非同一般,86年前,方志敏同志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此与王耀武的补充第一旅打了一场惨烈的伏击战。后来,为了纪念中国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谭家桥战役,在谭家桥镇专门修建了纪念馆。本人也去过纪念馆参观,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到地方工作后,中洲镇作为县纪委监委的帮扶结对联系乡镇,让我有更多机会对这片红色土地有了深入的接触和了解。当年谭家桥战役失利后,几经转战,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团于1935年1月9日突围至中洲镇茶山村。当晚,召开著名的茶山会议后,继续向开化方向突围,直至1月29日在江西怀玉山被俘,8月6日在南昌英勇就义。

我对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粗浅认识

岁月如梭,斗转星移。虽然枪炮声、厮杀声早已远去,历史尘埃亦早已落定,但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将士们坚定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视死如归的坚强意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深受感动,敬佩不已。

通过学习有关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战斗史,观看相关的珍贵影像,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现场接受震撼心灵的红色教育,对北上抗日先遣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深入思考分析了过程中的成败得失,颇有启发。尤其是对现今的乡村工作的管理与发展,亦有裨益。

为了牵制敌人,配合掩护中央红军主力部队开始长征作战略转移。从红七军团离开中央苏区的那一刻起,为了顾全大局,与红十军会合,组成新的红十军团在闽浙皖赣袭扰敌人,分散敌人注意力,已经注定前途凶险。由于战略指导的重大失误和作战指挥的失当,红十军团首战谭家桥失利,继在怀玉山陷入敌军重兵的包围。在生死关头,方志敏把生的希望让给同志,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同7倍于己之敌苦战7昼夜,不幸被俘。在狱中六个多月,一直坚贞不屈,与敌人作着坚决的斗争。不惧敌人的残酷刑罚,不被敌人的惑言利诱,他对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失利非常不甘,时时在深深地自责。他在《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写到:“残酷的五次‘围剿’到来了,敌人以堡垒主义的战术逐步向苏区推进,形势较前紧张,斗争更加激烈。……回忆从前环境顺利的时候,保守着不积极向外发展,丧失了许多良好时机,真是十分可惜!右倾保守主义,是赣东北最凶恶的敌人,就是这次红十军团受了损失,其原因也可说是由于保守主义。……可惜皖南工作开展太迟,又因皖南党的领导者犯了机会主义的错误,工作多是有名无实,没有给红军以有力的帮助,以至红军折回苏区,受到损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领导决策的重要性。还总结了在皖南行动不能完成任务的主要原因:“自谭家桥战后,采取右倾的避战路线,没有下决心争取战术上的优势,与敌人决战,消灭敌人。……因一味避战,使红军不但不能得到必需的休息。……在每天行军中,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管理,都没有积极进行,军中存在的‘没有时间来进行工作’的观点,没有及时揭破,鼓励全军指挥、政治工作人员忘餐废寝地来进行工作。……皖南工作,因保守主义没有很早派得力的同志来建立,后派来的主要负责同志,又犯了右倾错误,损害工作不少!总括的说,皖南行动的主要错误,是政治领导上的右倾,和军事上指挥上的犹豫迟疑!”他还提到:“十九师的指挥员没有十分尊重军团指挥员的意志,凭着自己的意志去作战,形成战斗指挥之未能完全一致。”由此看来,除领导决策方向要无比正确外,将士们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也显得尤为重要。

浅析村级组织实施“一肩挑”管理的利弊和对策

由此联想到,乡村的管理与发展何尝不是如此?村风要和谐,经济要发展,领头雁是关键,正所谓“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除此之外,还需要一个战斗力极强的领导班子。去年下半年我县全面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旨在更好地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村民自治的有机结合。

我认为,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实施“一肩挑”后,减少和避免了村党组织与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的矛盾,减少了由此带来的内耗,提高了村级工作的效率。在此前两委分开的情况下,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站在各自的立场,寻找有利于自己的理由,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在一些村庄内,村委会和党支部不仅难以形成合力,还互相对立,导致职权交错,职责不清。导致有利共同争,遇事各自躲。对于有利可图之事,就积极而上;对于村民需要解决易于得罪人之事,相互推诿,能躲则躲。使得一部分村委主任与村党组织书记观点相左,以为村书记有意刁难自己,顾忌当初竞选时向村民作出的承诺难以实现,而外出务工或创业,不再关心、过问或消极对待村级事务。有的村主任甚至唱反调、给村级管理帮倒忙。致使群众矛盾得不到及时解决,群众有怨言,干部威信受损。实施“一肩挑”后,责任主体更明确,分工更清晰,有效化解了这一问题。另一方面,实施“一肩挑”后,农村各项工作的责任都直接落在了一把手身上,因而班长的责任意识更加增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村两委”之间不再为权力大小、职能划分、责任分工而操心,减少了产生矛盾、摩擦的几率,从而使“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大事决策能够很快形成共识,能够集中精力、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村级建设,从而有效调动了村干部干事的积极性。

实施“一肩挑”的优点显而易见。但是,“一肩挑”也不是完美无缺的,有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一是权力相对集中易引发监管难题。“一肩挑”后,一把手被赋予更大的权力资源,容易产生大权独揽、唯我独尊的思想,很难进行有效监督,易产生主要村干部滥用权力,滋生腐败现象,造成不良后果。

二是议事程序易简化为“一言堂”。一些村主要干部很难摆脱家长式的领导方式,在一些重大问题决策方面不能充分发扬民主,一个人说了算,不利于班子团结和作用的发挥,影响工作全局。

三是责任不清易导致履职弱化。“一肩挑”干部具体工作中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简单地把村“两委”班子合在一起搞“一锅炒”。一把手极易陷入各种繁杂事务之中,成为基层各种矛盾的焦点,难以两头兼顾,易出现两头抓但一头也没抓好的现象。

因此,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要坚持依法实施原则,切实做到宏观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措施不放松。时时处处确保有效监督约束村主要干部的行为,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健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农村工作运行机制和运行模式。乡镇党委要严格从尊重群众意见、因人因地制宜、完善监管机制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切实履行职责,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共同致力于乡村振兴。同时,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确保航向不偏离。使得村主要干部带领一班人,心无旁骛,拧成一股绳,各尽其责,从乡风文明、乡风和谐、关注民生、消薄增收等人民群众关注的工作入手,全力以赴致力于乡村振兴。只有这样,实现乡村振兴才会大有希望。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