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树立职教新发展理念打造淳安职教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3-30 09:10:00

□余其樟

blob.png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运用到现代职业教育领域,体现了我们党对职业教育新的发展阶段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笔者阅读了2020年以来党中央和省市政府先后出台的大量有关教育领域(特别是职业教育)方面的文件,深刻领悟到新发展理念对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动力、厚植职业教育发展优势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结合我县职业教育发展的历程和贡献,谈点我县当前和今后职业教育发展的粗浅看法。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职业教育新思想,牢固树立职业教育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格局上提出了指导性的新发展思想和理念,深刻阐明了我国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类型定位、根本任务、办学方向、办学格局、育人机制、价值追求、舆论导向等一系列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和决策举措。

  在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时作出了“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重大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可以这样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重视的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国职业教育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为此,县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职业教育新思想,牢固树立职业教育新发展理念,作为当务之急,加以高度重视。要加快落实发展职业教育的工作方针,坚持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战略定位,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办学方向,着力夯实职业教育基础,着力补齐职业教育短板,着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着力激发职业学校活力。

  二、高度重视职普同等重要地位,积极完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通机制

  我县历来重视职业教育,早在1958年在金峰乡办起了“淳安县金峰农业中学”,60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在重视普通高中发展的基础上,也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先后举办的职业教育学校有淳安职高、千岛湖职高、淳安县技工学校、淳安县广播电视大学等,一度时期还在淳安县二中和汾口中学特设了机电班、红医班、兽医班等专业班,许多乡镇也办起了农科类职业班。90年末,因高中升学率低,初中毕业需求高中文凭的生源富足,以淳安县育才学校起头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一时兴起,发展至多所。然而,由于本县企业的不发达,经济的相对滞后,社会群众对职高学历的不善认同,政府观念上、投入上的偏见,外加2005年以后初中毕业生数的逐年减少,普高学校数量的充足,职高学生培育成本高等诸多因素,迫使小微规模的民办职高学校一所所关停,仅存淳安县育才学校一所,同时县政府新建了国家标准的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将原三所公办职业高中合并成一所。

  我县的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一样,各自从不同角度和层面都为我县的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而巨大的贡献。从某些侧面来说,职业教育毕业生直接从事我县的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工农业生产等方面的人数可能还要多一些,发挥的作用可能还要大些。在职业教育领域中,我县民办职业学校功不可没, 特别是淳安县育才学校办学23年来,培养中职学生9000余名,其中为高校输送了700余名大学生(其中有80名学生考入本科院校,25名学生进入全省100名内,2012年还出了一个全省电子电工专业状元,累计为我县节约财政支出4亿多元人民币。特别是近年新兴起的护理专业已成为本县及周边县市学生和家长人见人爱的特色主干专业。自2015年开始,淳安县育才学校还承办了本县社会培训工作,累计为本县三农和企事业培训各类实用技术人才8000余人次。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首先重点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教育部等九部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相互融通”的要求。《浙江省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也提出“完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通机制,学生可以在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之间转学、升学。”的要求。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功能与地位的全新评判,更是职业教育“下一盘大棋、站时代新高点”的新起点。对于这样的类型定位,关键是要把握住三个要点:一是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性质。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面向市场的就业创新教育,面向建设人才的技术技能教育,是未来广大劳动者所必需的重要教育;二是正确处理坚持和巩固的关系,正确处理完善和发展的关系。笔者认为:在中等基础教育方面,我县要实行“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两条腿一样长走路,要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职业教育的成果。在落实“十四五”规划发展时要处理好“普职关系、产教关系、院校关系、校企关系、师生关系”五个关系。三是建立强化职业教育发展的三个机制: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机制;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融通机制;培养成本分担机制。

  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普职融通的发展新格局。除淳安中学着力培养与国家重点大学接轨的高级人才外,其他高中都应该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格局,在此基础上加强与职业学校的沟通交流,充分利用两所职业学校的专业资源,对普高学生进行职业技能教育。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快制定完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通”的政策导向,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爱好和特长在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之间转学、升学。

  2.建立公办民办职校融通的发展新格局。我县现有一公一民两所职业学校,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融通发展。在专业建设和发展方面倡导错位发展;在师资方面,公办职业学校要在相关课程中通过走教和支教的形式给予民办学校大力支持;在教学改革和研究方面要形成资源共享,相互探讨,共同提高。总之,两所职高都要紧密配合,办成各自特色,促进高质量发展。

  3.建立两所职校培训基地融通的发展新格局。我县两所职校都具有终身教育的社会培训优质基地和师资,应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发挥,将其打造成为我县企事业单位和“三农”高质量素质提升的重要场所。在培训项目上可以错位安排。在师资方面,两所职校的专业教师可以兼职社会培训,相互对接培训,公办职校的教师在本校工作总量和质量不减的基础上,经学校同意,在走教、支教和兼职培训中可以根据“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获得本校或对方学校额外绩效工资补偿,其按约定取得的兼职报酬不受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激发公办职校教师开展社会化培训等社会公共服务的积极性。

  4.建立医疗机构大力支持护理专业发展新格局

  淳安县育才学校的护理专业是本县的特色专业,发展现状和前景非常好,开班后已参加四年的高职考,为本县培养了39名本科生、300余名专科生,今后每年的毕业生都在120名以上。这门专业完全可以办成省内高质量特色专业。因这门专业的理论和专业技能性强,需要富有经验的专业护理骨干担任专业教师。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中提出的要求: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支持职业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县政府要协调教育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大力支持淳安县育才学校的护理专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校企联合招生、“双元”育人,全面推行新时代学徒制。指定一家或几家县级医疗机构作为学校的校外实训基地,学生可以定期到县级医疗机构当现代新型学徒;派出护理骨干医师或护士走教、支教学校教育教学,建立县级医疗机构与学校的合作办学机制。 

  三、转变政府管理职业教育职能,架构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十分明确地提出:职业教育要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这个转变要把握两个要点:一是政府对职业教育不是举办为主,而是以统筹管理为主。二是政府要架构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我县现有一公一民两所职业学校,公办职业学校属于政府包干模式,民办职业学校属于“个体投资为主,政府适当补助”模式,这两种模式都需要创新和完善。县政府应更多地调动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投入两所职业学校的积极性,将政府包干的公办职业学校培养成本分担一些给相关企业,在民办职业学校投入成本上按“五五制”或“四五制”比例加大资助力度(我省其他地区已有多地政府是这样的投入比例),支持民办职业学校高师资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办出特色,办出精品,让民办学校的师生合理享受改革取得的财政红利。

  四、树立“科学成才、人人出彩”观念,推动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学校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增强综合素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弘扬劳动精神,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重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立德树人”在职业教育学校中尤为重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有相当多的直接走上了企业就业单位,也有相当多的通过高职考被选拔进高职院校继续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不管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他们很快都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管理者和工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培育适应企业和社会需要的专业技能,帮助他们树立中国工匠精神,促进他们科学成才,人人出彩,是职业学校的头等任务。淳安县育才学校始终坚持“以德为先,人人出彩”的育人理念,把红十字“博爱”精神作为特色校园文化的载体,以开展“励志、创业、奋斗、拼搏”等关键词活动来培养工匠精神,培养出来的学生深受高校和用工单位的欢迎,这就是“立德树人”的成功。

  普通高中学校的质量高不高,往往以考上几个重点大学的数字作为评价标准,当然这是非常不科学的,这只能是教学质量高的诸多指标之一。由于中等职业学校不具备培育高分数的基础和能力,往往就被社会许多人看不见,被忽视。其实,培养出几个或一批、几批高技能的职教学生不比培育几个重点大学的社会贡献小,而且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所以,看学校的高质量,重要的是看这所学校是不是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看这所学校培育出来的学生是不是懂大德明大理,感不感恩,爱不爱国,适不适应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为国家为当地经济建设作出了多大的贡献。因此,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职业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就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提出的“三全育人”要求: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听党话、跟党走。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鼓励从企业中聘请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大国工匠、道德楷模担任兼职德育导师,建设一支阅历丰富、有亲和力、身正为范的兼职德育工作队伍。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指标全面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专业质量评价、人才项目评审、教学科研成果评估等。这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职业教育所需要的人才培养观。

  职业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提升职业教育专业和课程教学质量。学校要加快推动“课堂革命”,促进课堂适应生源多样化特点,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教学,积极推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

  职业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根据《浙江省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的要求,要“高标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质量高地。高水平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打造融合高地。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创新高地。”政府要充分引导和调动各方资源,在校内校外建设“不同类型、不同功能、开放共享”的实习实训基地,更好满足原理应用、技能训练等基本教学要求。

  职业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化校企合作,全面推行新时代学徒制。教育行政部门要鼓励校企联合招生、“双元”育人,研究和实践职业教学新模式,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符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特点的教学新模式。

  随着我县“十四五”时期的开局,职业教育在“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县政府和学校如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制定的职业教育新发展理念超前谋划、科学设计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确保我县职业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是十分关键的。为此,我县职业教育后续发展要紧紧抓住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契机,着眼于适合我县新的发展要求,完善普职融通、公办民办职校融通等新的发展理念、形成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增强我县终身教育的新发展动能,坚持把高质量供给作为教育发展重心,助力我县教育速度向我县教育质量转变,实现我县教育事业的新跨越,使职业教育成为促进“特别生态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教育新高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