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志存高远 干出职教的新天地(上)——记淳安县育才学校的办学历程
发布时间:2021-04-22 09:05:00

□弘青

  题首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9年9月9日教师节的前一天,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带队,偕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和县政协副主席诸位领导满怀对民办职教的厚爱来到淳安县育才学校看望教师。黄书记等在视察了校园环境和听取了学校领导对建校坎坷历程的汇报后,不胜感慨地为学校概括了“三个很不容易”:一是育才学校在艰难的环境中坚持这么多年,如今成为杭州市独属一家的民办职高很不容易;二是学校的办学特色如此突出,教育教学成绩如此好,很不容易;三是尽管办学艰苦,但教师的精神面貌和学校的发展状态如此好,很不容易。“三个很不容易”极其鲜明地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本文就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县委书记黄海峰的感慨之言,从几个侧面来解读这所学校的办学,让人们从中鉴赏和享受在淳安大地上成长起来的这片别样红的教育。

一、借风创业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淳安县育才学校的创业与发展正是这样。学校创办于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1998年7月,二十三年前,这里犹如一张白纸,一无所有。学校创始人余利富董事长抱着“为社会做点积德行善的公益事”的办学初心,硬是靠着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犹如石岩的缝隙中栽下育才这棵幼苗。这棵幼苗靠着顽强生命力终于长成如今枝繁叶茂的大树。发展后的学校成了县内外人见人赞的“育才”摇篮。鉴于此,笔者于2019年2月间经采访后写了《借得改革开放之春风,办出人民满意的职高——点赞淳安育才学校的办学》(载2019年2月23日《今日千岛湖》)一文。文章以“借风创业”为主旨,点赞了学校的办学精神、办学理念、办学方向、办学成果和主持办学的领导班子及其辛勤的教职工。据说,文章发表后,不仅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反响,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同,引起了县领导对民办职校的关注与重视。时过4个月后,我和余其樟同志看到县委发动的“破旧立新、思想解放”的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正在蓬勃开展,而育才学校的领导正带领师生响应县委的号召,融入这场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于是联合写出了《在破旧立新中探求职校的办学新路子》(载2019年6月18日《今日千岛湖》)。文章着重点赞了学校的改革方向。之后,学校借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之机遇不断调整专业,扩充内涵,修正原来的教育教学计划,促进办学逐步走向科学发展。

  一路走来,“借风创业”已成为淳安育才学校的办学节点与规律。《三国演义》中写了孔明借东风助周瑜火烧曹操赤壁军营的故事。东吴都督周瑜为了攻打曹操,布置了火烧赤壁的阵势。火攻,没有吹向曹营的东南风怎么办?周瑜心急火燎。诸葛孔明看透了周瑜的心事,为了实现孙、刘联盟共同抗击曹操的大战略,他写了一张字条派人给周瑜送去。字条上写着“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八个字,并说自己能借得东风。周瑜半信半疑,但还是按诸葛亮说的去做了,当夜果真刮起了东南风,火借风力大烧了曹军的赤壁营。这里说的“借风创业”,就是借助外力来创业,也就是瞅准机遇发展自己。淳安县育才学校的办学要诀正是在这里。他们敢于拼博,敢于创新,敢于开拓,敢于超越,主动与专业对口的高职院校和知名企业联合办学,借得实力做后盾,让学生取得更高的学历,找到更好就业岗位,走的更远。

二、立德树人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结我国教育的基本经验时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德育为首,是我党历来坚持的教育方针。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进一步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是因为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人才的品格塑造。一个人的品格不好,一切皆无价值可言。因此有这样的说法:有德有才是育人的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有才是危险品,而且才愈大对国家和人类事业的危害愈大。

  淳安县育才学校开办以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原则。学校领导班子始终贯彻“先做人,再成才”的理念,把培育人、塑造良好品格放在心上,排在学校行政的履历表上。他们从职业学校的办学性质和培养目标出发,把德育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他们做法是:

  首先,由校长代表学校向学生提出总的教育目标。如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校长的讲话要义是:确立新目标,实现新梦想;2019年则是:确立价值取向,做一个有责任心的追梦人。2020年,校长明确地向学生提出“以德立身,以技立业”、“人品决定前途,技能成就人生”、“以人为本,立德成才”、“立足学校,服务社会”的努力方向,教育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学会“坚持”,学会“竞争”,学会“自立和自信”,树立起“只许成功,永不言败”的人生信条。2021年,校长鼓励学生“发扬拓荒牛精神,做最好的自己”,并提出“仁爱善良,感恩当担,我最好”、“努力学习,拼搏奋进,我最棒”、“自律自强,阳光向上,我最优”、“相信自己,一定成功,我能行”。

  其次,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有机地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课、文化知识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各个环节中去。如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千岛湖秀水节服务活动,组建红十字会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队为各类老人服务;建立学校业余党校,对学生进行党的知识和党的宗旨教育;组织学生欢庆祖国华诞,举办庆国庆颂祖国的诗歌朗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年新学年开学前都要对学生进行为期6天的军训。军训中融入了消防演练、红十字会的“救死扶伤”演练等内容,对学生进行品格立志、安全意识、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学校还特别重视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与家长携手共同教育好学生。

  学校有一个明确的教育理念叫“活动育人”,即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如每年均要举办技能比武节、高考追梦会、新生励志会、感恩演讲会、优秀毕业生报告会以及体育节、军训节等等活动,特别是“淳安县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和“淳安县育才学校社会公益事业志愿服务队”等各类服务活动,大多以学生自我设计、自我创新、自我组织为主,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认识自己,发掘特长,培植闪光点。学校从多方面努力打造一个让育才学生时时、处处、人人受到“立德树人”熏陶的良好氛围。

三、师资建设篇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强调教师队伍的建设对办好一所学校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教师是立教立本,兴教之源。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他在回忆曾教过他的老师们后情深意长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淳安县育才学校拥有许多好老师,这是学校的光荣。学校领导班子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他们抓好教师队伍主要的举措是:

  第一、对教师进行“执着于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教育。学校领导坚信“职教能办好,职高学生能教好”的教育信条,教育教师把工作当事业做,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教,要做“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育才学校的教师个个是学生精神的表率、行为的样板,处处体现教师的成就感、幸福感和自我价值感。班主任徐小红碰到一位学生,从小父亲好赌,母亲改嫁,基本上是奶奶带大的,是班里的“黑老大”。徐老师为了转变这样一位“后进生”,天天暗中跟着这位学生,细心观察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终于发现了他的闪光点,“犯错整改书”写得又好又快,于是推荐他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从陪他请语文老师改稿,到每天抽出时间指导他练习,引导他做点有意义的事,没想到他拿到了年级组的第一名,徐老师不动声色地给他上了堂德育课,与他交上了知心朋友,不到半个学期,这个学生从经常拿“处分表”到拿“荣誉证书”,“黑老大”转变成了“先进生”。徐老师把这个好成绩发给他爸爸,并在班级家长群里公布了全班的好人好事和各类成绩的光荣榜,这个学生排在了第一位。他爸爸看到孩子第一次拿奖状,感激得眼泪流出来。育才领导和教师每学期末都要进行一次家访活动,雷打不动,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夏日炎炎,不怕风吹雨打,不怕烈日酷暑,不怕山高路远,始终坚持到困难学生、问题学生家中访贫问苦,关心特殊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在校期间,政教处干部、班主任和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三力合一对那些缺爱的学生、不自信的学生和其他“问题”学生给予特殊的关爱,引导学生树立自信、自立、自强,学会自理,让他们留得住、学得好。润物细无声,育才教师美好的口碑留在了学生和家长中。

  第二,开展适合本校教学实际需要的校本培训。淳安县育才学校的专业教师队伍不是“等、靠、要”来的,而是通过自身专业转型培育出来的。每年暑期后新学年开学前,学校均要对教师安排3-5天的校本培训,有学政治的,有学专业知识的。学校还组织人员编写校本培训的教材。

  第三,重视对教师的情感投入,实行学校教育中的情感管理。胡卫平校长认为,“稳定和提升教师队伍是办好育才学校的头等大事。”他对稳定教师队伍有一整套的良好做法,这些做法就是:一是激励法。制定和落实多劳多得政策、招生和留住学生政策、竞赛奖励政策和逐年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等多项奖励政策;二是约束法。制定一系列约束不良师德师风的规定和制度;三是活动法。组织教师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每两年外出旅游一次,参加县内活动每年至少一次,教师节学校向老教师献花,新老教师结对、拜师学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武,为每位教师送生日蛋糕,慰问困难教师,看望住院教工等等;四是情感交流法。每年都要与每一位教师促膝谈心一次,五是培训法。每周日晚上铁定为中层干部的集中学习,实行校本培训,引领教师洁身自好,练好内功。

  胡卫平校长向全体教职工明确提出“做实比做名更重要,做好口碑比做好品牌更重要”的修身理念。在他的苦心带领下,育才的教师终于实现了由“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师”(指教师留不住)逐步转向了“铁打的营盘稳定的师”,为育才学校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