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工业平台
文昌镇合力打造畜禽业强乡镇
发布时间:2007-07-10

  认准发展目标、强化基地建设、合力打造畜禽业强乡镇

  文昌镇是淳安县的东大门,全镇现有人口1.22万,29个行政村,镇域面积19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58亩,山林面积24.7万亩。2004年农业总产值5702.18万元,农村经济总收入476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82元。自县委[2000]52号文件下达以后,文昌镇被列为畜禽业强乡镇建设乡镇,镇党委政府对强乡镇建设十分重视,尤其在05省道建成以后,交通区位优势得到明显提升,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发展“都市型农业”的效益农业发展战略,在发展上明确了以“畜禽业、名茶业、苗木业”为重点的三大产业。并把畜禽业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对待。通过近五年的建设,预计2005年全镇实现畜禽业产值2266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5.68%,全面实现了县委下达的强乡镇建设目标,回顾近年来的强乡镇建设,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视基地建设:为了顺利实现强乡镇的建设目标,我们首先突出了基地建设。在强乡镇建设以前文昌镇在畜禽业上没有什么优势,同全县其它乡镇一样都是自给自足的畜禽业,农户一年到头养一两头猪,几只鸡都是满足自己的生活需要,商品率极底,1999年全镇畜禽业总产值只有861万元,通过认真调查和分析,如何把产业做大?首先必须找准切入点。这个切入点就是养殖基地,于是充分利用东树坑村有几个农户在上海市郊养猪的有利条件,镇村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引导农户搞规模饲养,并且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很快在东树坑村建起了以三元猪为主的养殖业基地。全村有16户从事三元猪饲养,年饲养量近6000头。2001年当年实现生产商品三元猪5000余头。2003年开始全镇形成年出栏商品三元猪万头以上的规模,2004年东树坑村被杭州市列为都市农业(畜禽养殖)示范村。

  二、注重畜禽并举:通过几年的建设,三元猪饲养已成为我镇畜禽业的主要增长点。为了充分利用我镇山场、库湾、园地多的优势,拓展新的增收亮点,近两年来我们在继续抓好以东树坑为重点的三元猪基地的同时,发展千岛湖本鸡和番鸭饲养。为推进全镇禽业养殖,在县农业局的帮助下建立了年生产能力100万羽的孵化中心。使千岛湖本鸡饲养得到快速发展。2005年可实现饲养千岛湖本鸡10万羽,新增禽业产值近400万元,禽业养殖已成为文昌镇畜禽业发展的一个新的亮点。

  三、突出大户培植。近年来我镇在畜禽业发展上通过抓基地、找亮点使发展的步子越走越快,其中还有关键的一环就是突出大户的培植。因为要真正实现畜禽业强乡镇的目标仅靠农户散养形不成气候,靠少数大户饲养上不了规模,因此无论在三元猪的发展上还是千岛湖本鸡的饲养上都十分重视大户的培植。使这些大户成为畜禽业发展的主力军。镇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对养殖大户除向县争取优惠政策外,在用地选择、木材审批、资金及技能培训等方面都给予政策倾斜。2005年饲养三元猪在300头以上的大户有18户。年饲养100头以上的46户,年饲养千岛湖本鸡10000羽以上的大户3户,200羽以上的养殖户达86户,在这些大户的带动下,我镇畜禽业得到快速发展。

  四、强化科技培训。科技就是生产力。这也是我镇强乡镇建设的成功经验,产业建设之初我们就很注重科技,特别是在生猪饲养上我们突出了“三元猪”良种,在千岛湖本鸡的饲养上也很注重鸡的品种。全部采用县农业局建议的良种,并且采取统一供应鸡苗的方式,因此全镇畜禽(商品性)良种率在95%以上。同时强化对饲养户的技术培训工作,三元猪饲养基本上做到每年培训2期以上。为发展千岛湖本鸡饲养,共进行了饲养技术培训4期。同时镇里为加强对畜禽防疫工作,对两位兽医员进行划片分工,并建立年度目标考核制度,象东树坑、高垅等重点饲养村还专门安排了一名懂技术的人员负责养殖户的技术服务,因此在畜禽饲养的全过程,无论是品种选择、动病防疫、饲料配方、饲养方法等方面都注重科技含量,从而确保产业的健康发展。

  通过近五年的建设,我镇的畜禽业发展已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也基本实现了县委[2000]52号文件畜禽业强乡镇建设的目标要求。但是要真正成为畜禽业强乡镇,仍然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比如市场的拓展,品牌的建设,目前已着手注册“千岛秀水鸡”品牌,组建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以期通过努力把我镇的畜禽业做得更大更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耀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