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致富路上女能人——蔬菜返销大户俞清华
发布时间:2007-10-31
致富路上女能人――蔬菜返销大户俞清华

  俞清华,大墅镇,大墅村人,从2002年开始搞农产品经销,迄今已有五年。在这五年中累计销售蔬菜670吨,销售产值达百万余元,从中也获的了效益。

  俞清华于2002年开始从事农产品经销,主要经销四季豆、小尖椒等高山蔬菜,服务地点在大墅镇及原白马乡,大部分在大墅镇的西园、贯庄、中庄、田门宅、殊塘等二十余个村, 高山反季节蔬菜成为西园、贯庄等村的新兴主导产业,成为农民下半年主要经济来源。

  俞清华在大墅组织货源,负责收购、贮运,童建姣、余瑞祥在市场上搞销售、批发,三人实行联合经营,实施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在销售上,通过几年的努力,结识了上海、嘉兴、衢州、临安等地客户,建立了稳定的业务联系和销售渠道。

  在营销过程中,俞清华讲究诚实守信,从不欺骗百姓,在确定最低保护价0.70元/斤的基础上,随行就市,应高就高,尽量让群众得实惠,让百姓觉得种菜有甜头,有利可图。一季蔬菜结束后,还进行二次返利,每斤返利0.1元,让农户多得一些利益,在自己不亏的前提下,略有盈余,实现薄利多销。俞清华的四季豆最高收购价达到每公斤2.8元。特别是二00六年,因政府人员调动较多,在政府无人管理蔬菜、市场行情又差、客商又少的情况下,菜农十分恐慌,四季豆出现卖难,俞清华毅然挑起贩销重担,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虽然自己未挣到钱,但帮助菜农将菜卖掉,且平均价在0.75元/斤,俞清华感到虽苦犹甜。自己在二00六年通过杭州市经纪人协会考试获得杭州市经纪人颁发的农产品经纪人资格证书。

  在服务过程中,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收购,每年集中授课讲蔬菜种植技术及病虫管理二期,今年还为菜农免费提供种子238斤,病虫害防治药物36斤,两类共计价2380余元,贴补农户,深受广大菜农的欢迎。

  通过几年的实践,俞清华认为,单一的种植模式不仅规模和四季豆的品质受影响,产量和效益更不能提高,采取“春四季豆――秋四季豆――秋甜玉米”的结构模式,并且利用山坞田发展高山茭白,不仅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和利用率,而且能改善四季豆的品质,提高菜农的收入。计划明年在几个蔬菜大村,如西源、贯庄和大墅村推广这一模式,将给菜农带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几年来,在俞清华的影响下,西园、贯庄、下坑、大墅等村农户也受到启发,开始采取“春四季豆――秋玉米――马铃薯(或春菜)”生产模式,将极大提高菜农的积极性,加快大墅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今后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采取“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营销,实施有机生态蔬菜的生产,为大墅镇的蔬菜产业发展而努力。(方建红 汪志红)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