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养蜂生财亦有道---记汾口镇交界村养蜂户郑以清
发布时间:2007-11-02
养蜂生财亦有道---记汾口镇交界村养蜂户郑以清

  汾口镇交界村50多岁的郑以清,是一名复员军人、中共党员,现任村党支部委员。他与妻子除了经营一爿薄利多销的小商店外,还有一个致富门路??养蜜蜂。谈到养蜂,他是全村第一,自前他家养有13桶蜜蜂,质量最好,产量最高,今年春季采蜂蜜160余斤,收入1700余元。

  俗话说:“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养蜂利息小,授粉益庄稼。”其实,郑以清养蜂收入不小。10余年前,他从野外弄来一桶蜜蜂,逐年繁殖,发展到今天已养蜂13桶,这已不简单了。他说养蜂容易,收蜂难。有时因为蜂桶里“僧多粥少”,蜜蜂欲飞往别处发展,若不及时分桶,它们就有出逃之险。逃出去的蜂,把它们收回来是件麻烦事,为此,郑以清曾备受蜂蜇之苦。郑以清说养蜂要掌握三个环节:一是掌握开桶采蜜糖时机,一般是春天油菜花一片金黄之时,花源充足就不会饿死;二是及时分蜂(分桶),蜜蜂多及时分桶,使其不拥挤、安心酿蜜繁殖,避免逃蜂;三是防饿防害。冬天野外无花粉采蜜,所以此时不能开桶采蜜,要适当地把蜂糖盛在杯里,摆在桶外,让蜂自由来吃;同时要注意鼠虫之害及清洁卫生工作。可见养蜂是件难事。

  都说养蜂是“农业之翼”,村里人都惊奇地发现:郑以清店门口那株三丈高、常年郁郁葱葱的大香泡树,年年硕果累累,而且果汁甜蜜。郑以清说,这是蜜蜂传授花粉之故。据有关资料介绍,蜜蜂传授花粉使农作物提高产量:油菜能提高19-37%,棉花是23-54%,苹果则有2.2倍。如今郑以清除了自家养蜂,还带动村里三家养蜂户发展养蜂。

  来源:千岛湖农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