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种茶又种瓜效益翻一番---记富文乡漠川村种植户方光平
发布时间:2007-11-02
种茶又种瓜效益翻一番---记富文乡漠川村种植户方光平

  有了苦干还需巧干。在种植结构调整中,富文乡漠川村村民方光平以创新的意识、争效益的理念,率先搞起了早熟茶田里套种吊瓜立体型种植的试验,不但获得了茶叶、吊瓜双丰收,取得了经济效益翻一番的喜人效益,还积累了宝贵的种植经验。

  2003年,方光平种了一亩早熟品种茶叶,当年就取得了一定效益。但是不满足于现状的他却开动了脑子:能不能在茶叶畦沟中再种植另一种可以互补的作物,充分利用地力、肥力,增加经济效益呢?经过仔细观察和慎重思考,他选中了高层作物吊瓜。2005年,他在茶叶畦沟中种下了40株吊瓜。到了2006年,吊瓜上架,收瓜籽一百多斤,获利1200元,而且吊瓜架下是早熟品种茶,减少了为吊瓜清除杂草的次数和时间,也增加了茶叶在冬季的温度,促使春茶提前三、四天采摘,起到了互补作用。

  今年,摸透了其中奥妙的方光平放开了手脚,经过细心栽培,一亩茶叶已获利2500元,还有两个月采摘期,吊瓜已果实满架,估计能收吊瓜籽250斤,获利2300元左右,亩值可达4800?5000元。方光平立体型种植的成功经验,很快在农户中间传开,大家纷纷前来“取经”。今年,村里已有七、八家农户开始仿效,很快将推广到其他村去。

  来源:千岛湖农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