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种桑养蚕作榜样---记汾口镇宏鲍村养蚕户余榜春
发布时间:2007-11-02
种桑养蚕作榜样---记汾口镇宏鲍村养蚕户余榜春

  汾口镇宏鲍村田坂良田180余亩,今春都种上了改良桑苗。要知道这与该村养蚕户余榜春的带头种桑养蚕是分不开的。

  宏鲍种有200余户,640余人口,是个拥有3700亩山林、120亩山坡地、180余亩良田的山村,村民以往“背朝黄土背朝天”,以种粮为主,他们只能过着温饱生活。但要想富,调整结构是发展路。村两委发动群众,由种水稻改种桑苗,让传统思想大转变。余榜春早在5年前就将2亩田和8亩地全部种桑养蚕,5年来养蚕的产量、质量年年提高。光今年他养春蚕6张,产茧500斤。今年全年余榜春准备养蚕16张,估计产茧1280斤,产值14080元,预计比去年增加收入2880元。余榜春说,他将力争今年产值2万元。有了这个实实在在种桑养蚕致富的榜样,村民们都消除了顾虑,在今春来了个大调整,全种上桑苗了。

  现在宏鲍村的改良桑苗正壮茁成长,一片油绿。初夏,村民们在桑园除草松土,套种甜玉米、黄大豆等作物,增加收入,补偿损失。余榜春家的那片桑园更是枝茂叶盛,郁郁葱葱。

  余榜春养蚕靠的是勤劳致富、科技兴农。余榜春种桑养蚕有四个优点,一是10亩桑园种的全是改良桑。桑叶大张厚实,蚕宝宝吃了健康粗壮,质量好、产量高。二是方格蔟做茧。自去年起全部用方格蔟养蚕做茧,既不占位子,质量又好。三是严格消毒。养前、养中、养后,能做到科学消毒,蚕茧无病,卖得好价。四是国家利益为重,将所有蚕茧卖给国家,拒绝与茧贩交易。余榜春还经常主动将养蚕经验传授给人,受到村民好评。

  来源:千岛湖农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