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小小豆腐也致富——瑶山乡琅洞村致富能手唐霞
发布时间:2007-11-12
小小豆腐也致富――瑶山乡琅洞村致富能手唐霞

  每天早上六、点七钟,瑶山乡集镇上就会出现一位卖豆腐的妇女忙碌的身影,只要她一到马上就会有一大堆大妈大嫂围上来,这位妇女动作麻利地切白豆腐、称五香豆腐干,很快就把豆腐卖光了……她就是瑶山乡靠做豆腐和养猪致富的女能手唐霞。

  唐霞今年37岁,全家4口人,是瑶山乡琅洞村一名普通的妇女。11年前,唐霞从本乡寺口村嫁到琅洞村,丈夫既无技术又无特长,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公公因病去逝,留下了一笔医疗费债务,夫妻俩与婆婆3人住在一幢破旧的房子里,家庭经济非常困难。面对贫困的日子,唐霞并没有自怨自艾,她相信路在自己的脚下,只要夫妻俩不等不靠,勇于吃苦,一定会改变穷面貌,拔除穷根。

  经过一番调查,唐霞发现老百姓都爱吃豆腐,因为它属于大众食品,老少皆宜,一年四季都没有淡季,而琅洞村是一个有800多人口的大村,没有一家象样的豆腐坊,重要的是距村不远的集镇还有更大的市场,只要做出的豆腐质量好,销路肯定没问题。另外,做豆腐卖,一不需要大成本,二不需要高难技术,况且自己在娘家时也做过豆腐。主意一定,说干就干,夫妻俩就开始经营起豆腐坊。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当别人还在甜美的梦乡中,唐霞夫妻俩就起来磨豆、浇汁、点卤,天刚一放亮,一包包热气腾腾的豆腐就做好了。由于她选取的是优质大豆,而且做得干净卫生,压制的豆腐嫩滑爽口,不掺杂使假,非常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时间一长她的豆腐声名远扬,乡政府食堂等几家餐馆饭店只认准她做的豆腐,她家做豆腐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从开始每天做10多斤豆到现在最多的时候每天做100多斤。为了方便走村串户卖豆腐,唐霞自购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每天早上她骑上车子走村串户卖豆腐,做的豆腐很快销售一空。一年下来,家里做豆腐的收入就有1.5万元左右。

  做豆腐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豆腐渣,这是用来喂猪的好饲料,因此夫妻俩又开始建猪舍养猪,靠自繁自育搞起了养猪业,用豆腐渣再配以其他饲料精心喂养,每年生猪出栏都在10头以上,养猪每年也有近万元收入,此外家中山核桃、红枣皮等收入有近2万元,她家的人均收入超万元,家里原有的旧房子早已被宽敞明亮的楼房所取代,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成为大家羡慕的好家庭。(通讯员 余秀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