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精品桔园里写人生——淳安千岛湖名果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有学
发布时间:2007-11-26
精品桔园里写人生――淳安千岛湖名果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有学

  在淳安县鸠坑乡有一片三百多亩的桔园,人们过味难忘的“山里红”、“千农园”南浦红柑就产于此。这片已投资二百余万元的果园主人,就是淳安千岛湖名果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有学。在乡水果员的带领下,笔者再次来到了卢总的生态果园示范基地。正值金秋季节,果园里黄橙橙的桔子挂满枝头,二十几个员工的欢声笑语、选果机的马达声和奏成一曲嘹亮的丰收曲。选果机前黄橙橙的桔子堆积如山,一派丰收而繁忙的景象,信手拈一个,轻轻啜一瓣,顿时满嘴香甜四溢,萦绕于齿颊之间使人神清气爽,就在这细细品果的氛围之中,卢有学兴趣盎然的打开话闸子,念起了他的柑桔经。

一、因地制宜,立志振兴柑桔产业

  今年49岁的卢有学,高中毕业后一直在林业站工作,工作一直安逸、舒适。可党的富民政策使他总有一种在家乡的土地上打拼一番的欲念,如何利用家乡当地资源优势,开创新的事业是他的夙愿。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一边找资料,一边打探市场信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分析,他瞄准了有机果开发项目。因为鸠坑的南浦柑红有一定的知名度,青山绿水,土壤肥沃,湖泊效应十分明显,雨量充沛具有发展柑桔生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优质高档柑桔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

  1997年机会终于眷顾了这位早有大志的中年汉子,鸠坑乡为重振南浦柑桔雄风,想对的果园进行良种改造试点,这正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带着多年工作的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回到了家乡,以16.8万元通过竞拍与乡政府签订了三百亩果园三十年的经营承权,从此走上因地制宜,开发精品桔园的之路。

二、注重科技,精心打造质量品牌

  卢有学了解到,导致淳安柑桔产业落伍的真正原因,并不是柑桔失去了市场,而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们对柑桔消费的理念发生了改观,对柑桔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广大消费者对无公害、品质好的有机果情有独钟。具有生命力的产业,靠的是优质产品,而优质的产品来自于先进的科学技术理念。为了能把自己生产的柑桔融入市场,接轨大都市,他认为,只有注重科技,严格按照有机果的生产管理,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果园才会显现出生机和活力。围绕这个宗旨,他对果园进行了整体布局规划,投入一百多万元进行了大手笔的改造。

  一是加强果场硬件设施的建设。首先是兴建厂房。他投资50万元兴建了一幢占地面积430平方米,使用面积1500平方米的水果综合大楼,该大楼一楼为水果贮藏室,可贮藏桔柑200万斤;二楼为柑桔自动分级挑选和桔柑打蜡车间,投资20余万元购买了先进的柑桔自动选果设备;三楼为办公室、科技培训室、和职工宿舍。其次是投资10余万元对桔园区主要道路进行硬化,改善桔园运输条件。有硬化了长600米、宽3.6米的主要通道,沿路梯壁进行水泥砖砌,防护以水土流失。再次是加强园区水利设施建设。投入10余万元,新建蓄水池9个,对桔园实行全自动喷灌。

  二是应用科技示范技术。一是应用三疏三改技术术。在承包果园的当年,他就组织劳力将原有的果树全部进行了清理,全面应用“三疏三改”技术。进行疏树、疏枝、疏果;改土、改种、改种,使整个桔园旧貌换新颜,生机盎然。二是聘请专家教授进行指导。他聘请浙江科技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作为长年技术顾问,并多次请浙江农业大学的教授来果园进行现场指导。三是始终坚持配方施肥。整个果园就只施农家肥、饼肥和柑桔专用肥,不施化肥,从而确保持了柑桔的原汁原味。四是推广物理防治病害虫技术。全园配置5只频振性杀虫灯,利用害虫的趋光性进行诱杀害虫,杜绝农残问题的发生,只施对人体无毒无害的生物制剂来有效控制病虫害的发生。五是推广反光地膜覆盖技术。在果实成熟前一个月,桔园内铺设反光膜,促进果实统一着色,大小均匀,提升柑桔品质,同时提高抵御防旱防冻能力。六是加强对果场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学习。促进果园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精品柑桔。

  三是以品质打开市场销路。天道酬勤,2001年他生产的柑桔通过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为无公害桔柑生产园区;他生产的“山里红”南浦柑桔在2002年的浙江省名优果评选中喜获优质奖;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荣获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2005年他生产的“千农园”牌桔柑被杭州名牌推进委员会命名为杭州名牌商牌 ;2006年被浙江省农厅认定为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等等,他的柑桔不只是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投入市场后,众多消费者也大加赞赏,认为其果质果味完全可与黄岩密桔相媲美。如今,他的产品已远销北京、广东、深圳、南京等地,尽管价格不菲,但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三、实现双赢,各方效益同步发展

  建园之初,许多人都替卢有学捏了一把汗,对他讲:“有学,你辛苦赚来的钱全部投入进去,万一打了水漂,值得吗?”卢有学心里知道,成功会永远属于辛勤耕耘的人。在经过几年多的精心培育管理后,果园从2002年起,一年踏上一个新台阶。2005年,柑桔产量达35万斤,柑桔销售收入达40万元,纯收入 25万多元,支付当地农民培管、采摘鲜果工资 8万多元;2006年,柑桔产量达 50万斤,柑桔收入60万元,支付当地农民工资15万多元;今年预计柑桔产量达    60万斤,销售收入突破 70万元大关,支付当地农民工资2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本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且使他们增加收入。

四、谋求发展,做大做强柑桔产业

  面对水果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为确保自己的产品永立不败之地,必须做大做强这一产业。卢有学的果园蓝图是“作业机械化、农艺规范化、农民知识化、园区产业化”。目前他已投入10余万元在自己果园里应用设施栽培技术,在全县范围内他第一个搭建了钢管大棚,使用全自动滴灌设施,不仅确保旱涝保收,而且果品外观好、内质化渣、香甜可口。并由县农业局果树站的牵线搭桥,把浙江大学的科技试验应用的新课题――新型微生物在早中熟柑桔保鲜技术上的应用建立在他的果园里;同时建立高接换种栽培试验区、新品种引进栽培试验区,主要是通过大胆引进,然后在观察园试种培育后,根据培育情况优中选优,再进行大面积种植和向社会推广,这样较好地规避了大面积种植中因品种不适而带来的风险。旨在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发展高效、生态的精品柑桔,然后是注册商标,争取国际认证,为自己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奠定坚定的基础;其次他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千变万化,迎接新世纪的挑战,置购传真机、电脑,并建立自己的网页,在网上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并以市场为导向,调整自己的果园产业结构,同时将自己的规模产品在网上发布信息,打开销路。(叶扶之、吕明)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