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珠绣包,百姓的致富包——记梓桐镇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胡早英
发布时间:2007-11-26
珠绣包,百姓的致富包――记梓桐镇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胡早英

  今年32岁的胡早英,是梓桐镇杜井村专门从事珠绣包加工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她曾连续两年被为县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今年还被选为县经纪人协会理事。自从2002年从事来料加工经纪人以来,凭着坚韧的毅力和良好的信誉,在来料加工行业中闯出了一番新天地,成了来料加工经纪人的佼佼者。如今,她的来料加工项目在本镇拥有固定加工人员300余人,加工点10余个,每年发放加工费50多万元,加工范围辐射至全县多个乡镇如鸠坑乡、威坪镇、千岛湖镇等社区,辐射带动从业人员400余人,是梓桐镇乃至全县起步最早、发展最稳健的女经纪人之一。

  胡早英高中毕业后即外出打工,从事过多种职业的尝试,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一位做外贸生意的朋友,从此她开始与珠绣包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先是在金华的一个珠绣包厂上班,凭着自己好学上进、吃苦耐劳的精神,她很快掌握了各种珠绣包从设计、打样到加工的各个环节,成了厂里的一名骨干。期间,她曾几次在厂里人手不够、好多加工活需要外发时,带着产品回家乡物色人员进行加工,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为厂里解了燃眉之急。她先是在本村挨家挨户上门、走村串户动员那些在家闲着的妇女来加工,甚至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跑货、送货,干着“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可是有心计的她愿意――她在为日后能自己当老板、造福当地百姓打基础、做准备呢!

  2001年7月,她和在同厂上班的丈夫双双被调至杭州的珠绣包厂上班,半年之后,夫妻俩认为时机成熟双双辞职,于2002年2月着手创办了属于她们自己的“杭州骏美达工艺品厂”,加工生产珠绣包。

  有了自己的工厂之后,她们夫妻便开始忙开了。丈夫负责接单,她则负责招工和产品加工。她们先是在厂里购置了各种加工工具和原材料,每招到一个工人,她就手把手地教会她们各种类型的珠子、珠片的串法和缝法,精心传授加工经验和技巧,待招到10人余名加工人员后,她们的第一个单子也顺利到手了。等这些加工人员都能加工出质量合格的产品县能熟练操作之后,她便带着一些材料回到自己的村里来了,因为她惦记着村里的妇女同胞们,她要让这些同胞们在家里也能赚到钱,也能自食其力。由于有了先前的经历,在她的发动下,不几天就有30余人加入了她的队伍,加工原料很快就领光了。在她的精心指导和管理下,她的货竟然提前三天完成了。当她把货送到外贸单位时,经验收产品质量全部合格,对方非常满意。胡早英取得了良好的信誉,外贸单位决定把加工珠绣包成品的生意优先给她做,就这样,她赢得了第一个发展机会。

  珠绣包一般都是大批量的外贸产品,不仅交货时间要保证,且产品质量要求也非常高。为此,她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稳定并进一步扩大专业的加工队伍。正在她感觉力不从心之时,全镇上下“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壮大百姓经济”的春风吹向了梓桐的每一个角落,镇妇联及时地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组织发动全镇的妇女姐妹们参加,为她举办了多期来料加工技能培训班,全面提高每个加工人员的素质和加工技能。她则不遗余力地传授珠绣包的加工工艺和技术要领,经过努力,她的珠绣包的加工队伍迅速扩大,全镇一半以上的村都有她的加工人员。通过筛选,至今还保留的加工点有13个,固定加工人员达300余人,最多时达到400多人。同时她狠抓加工质量,严把产品质量关,她不允许自己的产品在最后验收时有不合格的产品,哪怕只有一件,她都会拿出来返工,直到满意为止。每次交货,供货方都对她加工的产品质量赞不绝口,由此在她的全力经营下,珠绣包加工项目至始至终都进展得很顺利,她的来料加工业也是越做越红火。

  胡早英的来料加工业红红火火、兴旺发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加工人员讲信誉、有爱心、诚心待人。她非常关注加工人员的工资收入,她表示,在正常情况下,必须保证加工人员的日工资在20多元以上,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些支持她、鼓励她、帮助她的妇女姐妹们。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并且保证每月按时把加工费足额发放到加工人员的手中。不仅如此,她还把手下的每一位加工人员都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来对待,充满了爱心,谁家有困难,她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一位加工人员的小孩生病需要住院治疗,因钱不够而不能及时住院,胡早英得知后,就给这位员工预支了2000元加工费,解决了这位员工的燃眉之急。

  胡早英凭着执着和努力,在来料加工业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不但使自己走上致富之路,也带动了本镇农村妇女勤劳致富。那些在胡早英那里加工珠绣包的年近花甲的老大妈高兴地说:“像我们这些本来是吃闲饭的老太婆,现在也能在家门口赚到钱了,全家人都高兴着呢!这全靠胡早英这位女强人、女老板哦。”(刘素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