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带领村民致富的女能人──记湖川塘村村委主任方美香
发布时间:2007-11-28
带领村民致富的女能人──记湖川塘村村委主任方美香

  方美香是汾口镇一名比较闻名的女强人。1985年自中洲镇毛山岗嫁至汾口镇湖川塘村,已有22个年头,可只有初中毕业的她平日勤劳好学、为人正直,来到湖川塘不到几年,很快就被村民们所接受并推荐为村里的计划生育联系员。方美香在这被视为老大难工作的岗位上一干就是近20年,并且村里无一计划外出生,赢得了村民和镇人民政府一致好评。

  2005年是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年,方美香又以最高票率一次性当选为湖川塘村民委员会主任。上任后,她带领村委一班人,将村里唯一一条通往外地的机耕路,拓宽并建设成一条康庄公路,解决了村民们千年未能解决的走路难问题。

  方美香不仅是一位村里的好干部,而且还是一位致富带头人。她凭着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在家承包了土地近10亩并栽上了桑树,2007年已订下蚕种20张,仅此一项收入可达2万元,名符其实地成为本村的种桑养蚕大户,也为村民做出了表率作用。

  2006年,汾口镇政府出台了鼓励农民种桑养蚕的奖励政策,方美香没有只顾自己发展,而是借机广泛宣传发动,向村民们宣传种桑养蚕的收益,教村民们学会算帐,以一亩田为例,可以说种桑养蚕的经济收入是种粮效益的好几倍,这样挨家挨户地宣传解释,使村民们的传统农耕意识和根深蒂固的小农观念开始动摇和改变。在2006年9月底的一次村两委会上,她当着全体党员干部的面,宣布了一项震动所有与会人员的决定:湖川塘村今年消灭水稻田,全部种上桑树发展蚕桑经济。当时也有部分党员持观望态度,不明确表态支持。可她在这一决策上决不含糊,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响应,集体没有资金,她先拿出自己的积蓄8000余元垫上。经过努力,2006年村里果然全面消灭水稻田,并全部种上了桑树。

  方美香不仅是一名种桑养蚕的能手,同时也是一位名茶制造高手,她把自己家的所有坡地全都种上了速生名茶,2006年产出名茶210斤,平均价格50元,收入达10500元。2007年,她购进一只制茶机,除了采摘自家的茶园以外,还可以收购嫩叶加工,今年茶叶虽然受到倒春寒的影响,但她家茶叶收入还是增加了20000多元。

  方美香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女能人,在她心里已经有了新的打算,准备把风洞源一片30余亩的荒芜小山坡,整为平地发展一片山核桃基地,相信10年后,村里村民的经济收入肯定有一个新突破。(通讯员 方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