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执著的精神 忠诚的为人——记浪川乡养蚕大户徐国良杨金兰夫妇
发布时间:2007-11-30

  浪川乡洪家村徐国良杨金兰夫妇是我县名气最大的养蚕大户,全家4口人,2个劳动力。1997年他们承包了村集体荒芜的12亩桑园(30年期限),通过了精心培管,当年就养蚕种25张,产茧905公斤,产值14906元。1998年又新种了1.6万株桑苗,新发展16亩桑园。2001年后引进推广农桑系列品种桑,一面着手扩大良种桑的规模,相继转包农户的一些园边土地种上了桑树,一面着手对原有的桑园进行更新改造,提升单位桑园的产出值,目前他们拥有新良种桑园35亩。为了进一步寻求发展的空间,他们走出了家门,经多方联系与协商,最终在常山县白石镇江家坝村承包了40亩良田,种上了良种桑,创造了一条“统筹资源、异地发展”之路。目前徐国良夫妇共拥有可采摘桑园130多亩,今年共饲养蚕种252张,生产蚕茧7500公斤,茧款总收入21元,人均收入52500元。还积极探索套种(养)模式,利用新种桑园,种植西瓜,收入2600元;利用园地饲养土鸡200余只,蛋、鸡收入8000余元。2006年家庭经济总收入22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55000元。

  为做大蚕桑产业,大规模经营,今年加大资金投入,准备再承包几十亩田地种上良种桑;还计划投资5、6万元,再新建几幢标准蚕室,加大养蚕设施投入。

  徐国良夫妇借助党的政策引导和自己的努力,走上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同时也成了一名大家公认的致富“领头人”。作为村级蚕桑技术服务站成员,他们不但自己用心学习培桑养蚕技术,还积极宣传发动和带动支持本村妇女发展蚕桑生产,走栽桑养蚕共同富裕的道路。

  几年来,他们都义务性地为村里及周边的群众进行有针对性、实用性的蚕桑技术培训。从桑苗的种植规格、桑树树形养成,到春期摘芯和整枝剪梢工作都为新蚕农进行了培训。尤其在科学施肥方面,把自己总结出来的N、P、K合理搭配技术也无偿地进行了传授。

  在他们的带领下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与蚕农一起进行了养蚕技术的创新:为了使小蚕的生长有适宜的温度,在小蚕培育上就创新了加温楠、坑房等技术;为了使小蚕减少挫伤、增强体质、达到无病高产的目的,创新了打孔收蚁、定座膜、打孔尼龙膜网等技术;为了提高蚕茧色泽和茧质,创新了新型簇架、方格簇等技术。

  正由于他们有着执著的精神和忠诚的为人,为他匀换得了良好的名气和声誉,现在徐国记还成了一名县政协委员。相信,徐国良夫妇的路会越走越宽。(汪东红)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