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养猪致富彰显巾帼风采—记临岐镇新华村养猪女能手鲍仙菊
发布时间:2007-11-30
养猪致富彰显巾帼风采―记临岐镇新华村养猪女能手鲍仙菊

  鲍仙菊是临岐镇新华村的一名女党员,今年45岁,任新华村妇代会成员一职。虽然相貌平凡,但在该村以及附近村的村民眼中,她却一位养猪女能手。

  鲍仙菊敢干、敢试,有一种创业精神。1981年高中毕业后,在针织厂里打过工,她始终觉得,在外面打工钱虽然是挣到了,但终究不是自己所想要的,她需要自己的一番事业。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决定开始从事养猪业。1993年,她回村了,毅然投资自己并不十分熟悉的养猪行业,一干就是十几年,经历了市场风浪的考验。

  万事开头难,既缺资金,又缺技术,怎么办呢?没有钱,亲朋好友到处借,不懂技术,拜他人为师,拜书本为师。猪肉价格或高或低,98年至99年养猪行业陷入低迷,她的自信受到严重打击。但她并没有退缩,经过反思后,她感到要想发家致富,一是要选准项目,不能盲干;二是要掌握技术,不能蛮干。在经过一番调查后,认为三元瘦肉猪前景看好,于是重点养殖三元猪。边实践边摸索,通过自己不懈地努力,终于走出了市场的低谷,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高峰。2000年创办种猪场后,她更是一门心思钻进自己的猪场里,有时碰到母猪夜里产仔,经常守候在产房一直到天亮,24小时照顾母猪。就凭着她这种埋头若干、刻苦钻研的精神,鲍仙菊的猪场规模越来越大,从当初的七头猪到百余头三元猪,产值也越来越高,从当初的几千元到如今的十余万元,她也练就了一手养猪好技术,成为当地的养殖大户。

  尝到丰收喜悦的同时,她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更是加大了规模,建了临时养猪场,饲养了300头瘦肉猪,按照目前每只1400余元的出栏价来计算,产值达到了40余万元,成了远年闻名的致富女能手。鲍仙菊作为一个农民,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注定着时刻不忘自己身上的责任,自己养猪富了,不能忘记大家,忘记那些在致富路上奔走的老百姓。十多年来,她把自己所掌握养猪本领手把手地教给许多养猪户,帮助他们选购育种,制定饲料配方,规范疫病防治技术,准确把握市场行情,在她的引导帮助下,目前新华村有百头猪场3个,也成为我县的养殖专业示范村。鲍仙菊在养猪致富的道路上显示了当代新女性的“四自”精神,展现了巾帼风采。(王胜英)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