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科学饲养 丰产增收——记界首乡建塘村的蚕桑饲养大户宋华英
发布时间:2007-12-03
科学饲养 丰产增收――记界首乡建塘村的蚕桑饲养大户宋华英

  宋华英是界首乡建塘村的蚕桑饲养大户,有着二十多年的养蚕历史。在多年的养蚕经历中,她十分注重科学养蚕技术,并在实践中不充实,积累了蚕茧优质高产稳产的经验。她饲养的蚕,从来没有发生过蚕病,张产均在45公斤以上,干壳量高,价格好,经济效益较为明显。她现拥有优质品种桑园面积6.5亩。2007年饲养蚕种20余张,产茧958公斤,产值高达28069元。

  相信科学、重视技术是优质高产的基础。宋华英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种桑养蚕也是如此,在20几年的生产实践中,掌握了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他始终保持多学、多问、多向技术人员请教,边学边做,有空就拿出蚕桑科技资料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蚕桑实用技术培训班。同时他还积极推广新技术,如小蚕使用小油桶加温,省力化养蚕以及使用方格簇室外预上簇等。

  严格消毒、预防蚕病是优质高产的关键。她始终坚持以防为主,一是选择优质、正宗的消毒药品;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养蚕前的消毒。先用消特灵,后用928熏烟剂,始终把蚕病综合防治工作贯穿于养蚕全过程,并重视质量,讲究实效,绝不马虎。做到蚕前消毒抓得严,蚕中消毒抓得勤,蚕后消毒抓得紧。全年使用新鲜石灰1500余斤。

  按照标准,精心饲养是蚕茧优质高产的保证。她进蚕室先洗手、换鞋,一心扑在蚕室里,精心饲养。一是利用小油桶做好小蚕加温补湿工作,做到小蚕“十天眠三眠”;二是认真细致地做好补催青工作,提高孵化率;三是精选良桑,及时严格提青分批;四是合理适时添食蚕药。

  稀放饱食,适时上簇,严格选茧,分类投售。根据她介绍,要想蚕茧干壳量高,价格好,五龄期必须蚕儿放得稀,每张蚕种不少于40平方米,根据温度高底进行饲养,一般每天给桑不少于4次,使用脱皮激素一定要见熟蚕5%以上,根据蚕品种适时上簇,防止多结双宫茧,影响茧质和干壳量,及时淘汰破旧方格簇。严格选茧,分类投售。(王爱珍)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