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一片绿色 一所银行——记姚家村村民陆汉女
发布时间:2007-12-03
一片绿色 一所银行――记姚家村村民陆汉女

  陆汉女,姚家村村民,现年43岁,家庭人口4人。全家的主要经济收入以柑桔种植为主。柑桔年收入近4万元,是界首乡典型的柑桔种植大户之一。

  80年代中期,陆汉女就从界首林场承包荒岛,开始了种植柑桔的漫长生涯。刚开始承包荒山时,交通极为不方便。特别是,岛上来回10多里路程,需要乘船。为了能方便管理,夫妻俩便在岛上搭起了工棚,吃住在岛上。起早贪黑,劈柴草,开水平带,栽种桔苗。由于当时缺少经验,再加上交通极方便的因素,她的柑桔产量和价格并不理想。为了能提高产量和质量,她就注重在柑橘的品种和质量上做文章。一方面对品种进行改良。通过对市场的了解和专家的介绍,开始引进早熟的宫川品种,并适应搭配温州蜜柑、晚熟的太田蓬柑,早熟覆盖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从“早“上下功夫。另一方面注重钻研技术,科学培管。每年参加乡镇举办的各类柑桔技术培训班。为了能掌握更多的技术,还专门买来二十多种柑桔培管、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书籍,刻苦钻研,从中掌握了柑桔修剪方法、保果技术,了解识别病虫害的方法,掌握防治方法。并花费2000多元,购置柴油喷灌机,进行桔园浇水抗旱。同时,分片施肥,进行柑桔的品质、产量、甜度试验。经过多年反复试验,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2006年、2007年度的全县柑桔评比会上,她选送的柑桔由于外观光泽鲜丽,皮薄味甜,化渣度好等优良品质,通过专家和教授以及 0项标准严格测评,均取得了好成绩。

  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陆汉女现已拥有桔园15亩,2006年产量30余吨,产值4万元。2007年度预计产量40余吨,产值5万元。千汾线的即将贯通,为她柑桔的发展将带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王爱珍)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