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让高山农民共享品质生活---记梓桐镇练溪村党支部书记胡国生
发布时间:2007-12-05
让高山农民共享品质生活---记梓桐镇练溪村党支部书记胡国生

  “那个地方,地势平,交通方便,水也好啊。”说起即将竣工的练溪村下山移民小区建设工程,60多岁的余有竹看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一脸向往,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真的能在有生之年搬离“高高在上”的小山村,过上这种路通、水通,还有崭新的楼房住的新生活。“多亏国生书记啊”她由衷感叹地说。

  练溪云岭上、坪州自然村下山移民整体搬迁工程的动工兴建是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国生上任以来为村民干的又一件大好事。

  练溪村的云岭上和坪州两个自然村坐落在海拔500多米高山上,共有24户,75个人口,是新安江水库移民后靠村。由于山上自然资源缺乏,主要的收入来源只有靠少量的蚕茧和番薯,而且种下的农作物也经常是与野猪分享,收成很不稳定。干旱时,甚至连吃水都成问题。村子离山下公路有3公里多,村民上下就只有一条窄小的石板路,物资运输都靠肩挑背扛,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要求下山脱贫的愿望也非常强烈。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胡国生,2004年一上任,就对云岭上、坪州自然村农民的艰苦生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到云岭上和坪州两个自然村去了解情况,同村民一起寻找下山脱贫的办法,但都束手无策。去年,县农村工作会议上,县委、县府出台了《淳安县实施下山移民工程暂行办法》,使胡国生精神百倍,对实施云岭上、坪州自然村下山移民整体搬迁工程充满信心。于是,他就――

  千方百计凝聚民心。由于下山移民整体搬迁项目工程大、投资多、任务重、难度大,干部、群众对此意见不一。为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胡国生多次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会议宣传贯彻县委、县府出台的《淳安县实施下山移民工程暂行办法》精神,消除了部分村干部、党员的思想顾虑,在村两委内部统一了思想,把云岭上和坪州两个自然村的下山脱贫工作作为今年村两委的重要任务来抓。同时,深入高山农民家挨家挨户征求意见、了解民意,掌握各农户对下山的意愿和打算,使高山农民对下山移民工作形成共识。

  千方百计选好位址。下山移民整体搬迁工作确定后,小区建设的选址是个关键性的环节。由于村集体没有可用土地,而下山移民整体搬迁小区建设需要10多亩土地,高山农民对选址是否满意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积极性。为了选好址,胡国生充分考虑到是否有利于高山移民的生产生活,是否有利于新农村建设,是否有利于下山脱贫工作的开展等问题,做了大量而又细致的工作,在尊重下山移民农户意见的基础上,多次与水泥厂和土地承包户筹商,最后选址在前临千岛湖,后靠郑鸠线的坑下,面积13.3亩,不仅风景秀美,而且交通极为方便。

  千方百计搞好规划。搞好规划是小区新农村建设的前提,按照“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的新农村建设标准,胡国生主动邀请县土地、建设等规划设计部门多次到坑下现场做了详尽的勘察,统一规划、统一设计,规划设计方案深受下山农民和县有关部门的好评。为了发展生产,解决下山农民的后顾之忧,在县国土局的大力支持下,还对高山移民的原宅基地申报为市级宅基地整理项目进行复垦,利用高山独特的气候条件种植高山茶叶。目前已经规划种茶面积60亩。

  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该工程总投资需要400余万元,其中今年的农居房、土地征用、供电专线、自来水等项目投入达300多万元。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在上级补助资金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胡国生和两委班子想尽了办法,一是动员高山农户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自筹资金136万元;二是利用自己的关系借款40万元,来支付所需款项,确保下山移民整体搬迁工程顺利进行。

  千方百计抓好管理。在坚持“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的原则下,6月28日主体工程正式启动,胡国生起早贪黑,参与工程建设管理,他不仅带领村干部抓好工程的质量监督,而且还针对工程建设中的细节,逐一进行完善,解决了大大小小28件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目前,新村的18幢建筑面积达4212平方米的农居房主体工程和18间276平方米的附房已经接近尾声,春节之前就能够搬进新居,让在高山上生活了40多年的农民欢度一个幸福的新年,共享品质生活。(王昌高 张辉)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