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半边天的风采——记临岐镇新华村妇代会主任鲁富英
发布时间:2007-12-05
半边天的风采――记临岐镇新华村妇代会主任鲁富英

  临岐镇新华村是个小康村,全村有280户,908人口。 1998年获县级小康村,多次获县、镇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级文明村等。村党支书张先春说,我们村能够获得如此多殊荣,这与我们村妇代会工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新华村妇代会领导班子强,骨干队伍素质高,分工合理,示范作用明显,这主要得益于该村妇代主任鲁富英,她兼任村副支书一职,同时又兼村委委员和计生联系员。她素质高,肯吃苦,责任心强,对本职工作敢抓敢管敢于做男人,在她的带领下,村妇代会紧紧围绕村两委主要工作,使全村妇女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开创了全村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村妇代会始终以“妇女增收”为工作重点,寻找载体,拓宽致富路子,抓住有利时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全村妇女增加收入。

  一是带头发展种养殖业。在原来散养猪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农业特色上规模,强化服务目标,实施畜牧业结构调整,向“产量增产,品种增加,品质提高”转变。97年,鲁富英引进了8头优质二元母猪,向瘦肉型肉猪发展,深受市场欢迎,自己得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她紧紧依靠科技抓改良,把养殖品种改良,提高品质作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在她的带动下,村里部分妇女开始发展养猪业,当年就引进二元母猪70头,杜洛克公猪2头,第二年10月也售仔猪700多头,产值7万余元。由于发展思想正确,如今该村有百头猪场3个,该村也成为我县养殖示范专业村。

  在抓好养殖业的同时,还想法设法抓种植业,鲁富英曾带领妇代会三次到磐安中药材基地去考察取经,最终引进了中药材浙贝和西红花进行种植,全村种植浙贝20余亩,平均每亩纯收入5000多元,给种植户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她的启发下,如今全村又种植了山核桃树苗,成为临岐片山核桃树苗最大的供应地。

  二是抓住有利时机,搞活来料加工。随着临岐镇来料加工业的篷勃发展,而新华村仍是空白村时,村妇代会统一思想,走出去,引进来,协调场地,鲁富英当了经纪人,带领村里的广大妇女姐妹们也做起来了来料加工。加工项目有服装、帽子、围巾编织、绕磁线圈等,最多时有加工人员60多人,人均工资15至20元,给农户增加了收入,又促进了家庭团结。今年1―10月份,鲁富英发放加工费6万余元。

  她善于帮助别人,帮助别人是她最大的快乐。养殖大户资金短缺,她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问题;养殖户销售有困难,她帮助他们找市场、跑销路。村里谁有灾难,鲁富英同志积极发动村民为他们捐款。在她的带领下,三次为受难者捐款15532元,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享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鲁富英还抓住与市商业银行营业部巾帼文明示范岗与村妇代会结对之际,多次联系沟通,终于完成了妇女活动中心建设,设置了图书室、健身室、培训室等,使妇女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

  如今,该村妇代会的工作受到了全村百姓的认可,鲁富英也在群众当中树立了威信。谈到未来,她这样表述:我干妇女工作已干了二十多年,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但我不后悔,很值。如今年龄已大,在妇代会主任这个位置上时间已不长,但我会仍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村的妇女工作。(王胜英)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