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是金子,总会有闪光的时候——记梓桐镇来料加工能手黄庆华
发布时间:2007-12-07
是金子,总会有闪光的时候――记梓桐镇来料加工能手黄庆华

  黄庆华,1976年9月出生,梓桐镇并峰村人,现在梓桐镇慈溪村朝美口罩厂上班,平均月加工工资1660元,是梓桐镇公认的各项来料加工能手。前不久,她又被评选为淳安县首届“三十强来料加工能手”。

  学过裁缝技术的她,也曾在家开过服装店当过裁缝师傅。虽然她为人随和,手艺也不错,可生意并不是那么如意。毕竟是在农村跟在城市里或集镇上开店是有区别的,都是干农活的人,平常都忙里忙外的,稍好一点的衣服都舍不得穿,也很少有人舍得花钱去做件新衣服,只到逢年过节,她们才会想到要给自己添件新衣服以期来年好运。这样一来就成了:平时空时她总是没生意可做,越是在逢年过节,家里正缺人手的时候,生意越是红火。可由于她上有年迈的公婆需要服侍,下有年幼的儿子需要照料,而丈夫又常年在外工作,逢年过节更是忙里忙外的,这个时候根本没时间去考虑做生意。所以一年到头,她也赚不了几个钱,她因此感觉这个生意不适合她做。可是如果不做生意的话,全家五口人仅靠她丈夫一人的工资又怎能维持下去呢?外出打工,她是想都别想的,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靠谁来照料呢?说来也巧,正在她愁眉不展的时候,全镇上下都掀起了发展来料加工的高潮,镇上有两位经纪人都从县外拿了一批缝珠片的活来做,一天也能做十几甚至二十几元钱,她心里想,还是做来料加工好,一来她是学裁缝的,,对针钱活有感情也拿手,二来可以照应一家老小,且不跟做裁缝一样有时间上的矛盾,时间完全可以由自己来控制。她就这样做起了来料加工,越做越有劲,而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也许是得益于她自身做过裁缝的优势条件,无论是什么手工活,她一看就会,一学就知,一做就熟练。这样一来,无论哪批货,她的工资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工价低的货,她也能做二十元左右一天,工价高的货,她甚至能做四、五十元一天,平均每月她都有800元以上的工资收入。镇里举办全镇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她参加的两届手工加工比武都得了第一名。

  2006年下半年,镇里鼓励有志之士在并峰村兴办了一家大型的来料加工企业――《华维服装有限公司》,电机操作加工服装。她一想,加工服装是熟门熟路,长远看工资肯定不会比手工低,且又在本村,离家也近,家里也能照料得到,她于是成了该厂的第一批职工。经过一段时间的虚心学习、刻苦练习之后,她很快就成了该厂的一名熟练工,工资也排在了第一位,第三个月工资即达到了1200元。

  今年上半年,因华维服装厂正处在调整时期,她不想因此离开自己热爱的来料加工岗位,毅然决定到稍远一点的另一个村――慈溪村的《朝美口罩厂》去上班。凭着她的吃苦耐牢、好学上进的韧性,只一个星期,她就能加工出30多元钱一天的工资了,现在她每天上班8个小时(因她每天早晚还要做家务、照顾老人、接送儿子上学、放学等),月工资1700多元。在8月份由镇举办的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中,她名副其实的又得了一等奖,再次受到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的高度赞扬。

  黄庆华,一个坚强、勤恳的女人,她不仅凭借自己的实力赢得了“梓桐镇来料加工能手”的称号,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镇的妇女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做一个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女人。(刘素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