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立足资源优势 促进产品营销——记临岐镇审岭脚村营销大户方三兰夫妇
发布时间:2007-12-10
立足资源优势 促进产品营销――记临岐镇审岭脚村营销大户方三兰夫妇

  临岐镇审岭脚村村民方三兰、方光华夫妇2000年租用临岐粮管所的仓库,创办了“临岐先锋中药材贸易货栈”,2006年注册成立了“千岛湖光华中药材合作社”, 2006年方三兰夫妇共收购贩销各类中药材470吨,年销售收入330余万元;2007年计划收购贩销中药材520吨,销售收入预达到380万元,销售利润16万元,成为淳北地区中药材营销“药材大王”。

  夫妻俩曾在外面打过工,漫长的谋生生涯,使他们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为成为临岐的药材收购贩销大户打下基础。方三兰夫妇在帮助给外地老板收购中药村和运输中药材的时候,看到本地中约材被外地老板收购运到厂家价格上涨了好几倍,而自己只有微薄的劳务收入时,夫妻俩翻来覆去睡不觉;由于没有加工企业,没有营销渠道,只有坐等外地老板来收购,而且还压低价格收购,面对这一切,方三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于2000年在临岐镇租用粮管所的仓库创办了“临岐先丰中药材贸易货栈”,今年又专门成立千岛湖光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从此,方三兰夫妇踏上了收购中药材贩销的路。

  临岐地区的瑶山、屏门、秋源、夏中等地地处崇山峻岭,农特产品资源丰富,特别是野生中药材资源一年四季挖掘不尽,取之不竭,前胡、鱼腥草、半夏、野人参、香茶菜等上百种野生药材常年收购,为广大农村农民增加收入打开致富门路。特别是一种名收香茶菜的中药材在外地市场十分需求,而且本地和外县资源丰富,于是方三兰先后三次进城与浙江江南药王杭州胡庆余堂商谈,几经周折,双方达成协议,签订了销售100吨的香茶菜中药材项目,光此一笔中药材销售额达到62万元。为了外贸出口创汇,增加收入,方三兰夫妇跟深圳外贸公司签订了20吨成品出口半夏中药材的合同。每年的八月份,由丈夫方光华只身前往甘肃等地收购调半夏,然后运到临岐进行精选加工。在半夏的加工过程中,雇用当地妇女劳力4000余个,发放加工费8万余元。半夏通过精选加工后,运到深圳,由深圳外贸公司销往日本、新加坡等地,销售产值达140余万元。

  临岐三乡镇是我县山茱萸的主产地区。山茱萸是名贵中药材。为了做好山茱萸中药材的收购贩销,方三兰每年积极筹集大量资金,及时与全国各地较大的在药材市场签订红枣皮销售合同,其中与磐安、亳州、广州等地签订销售量在100吨左右,产值达240余万元。同时,还收购销售白术、元参、前胡等当地的野生在药材100余吨,销售产值50余万元。

  夫妻俩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全村村民。在丈夫方光华担任村委主任后,自己积极支持配合,带领全村村民发展经济。全村33户,98个人口,光山核桃面积就有1000余亩,山茱萸760亩,毛竹500亩,人均经济林22亩。2005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02.54万元,人均经济收入6673元。今年全村山核桃、山茱萸丰产增收,人均收入可达1万余元。村里还有4户再过5年山核桃收入可达人均2万余元。在方三兰夫妻俩的带动下,目前,先锋村已踊现出一支专搞农特产品加工营销的队伍,有方光华的中药村专业合作社,有方注钢的常香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有方志理的山茱萸专业合作社,有方西平的山润特色产品经销部等,为贩销临岐的农特产品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王胜英)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