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踏实干事、诚心做人——记梓桐镇优秀来料加工能手徐素珍
发布时间:2007-12-14
踏实干事、诚心做人――记梓桐镇优秀来料加工能手徐素珍

  我叫徐素珍,今年22岁。自2003年本村的胡早英拿货到村里来做到现在,我一直在做从未间断过。现在经纪人因为家里人手不够,丈夫在杭州料理厂子,而她自己又总是要在家里、杭州送货、接货的两头跑,经常要我帮忙照应她不在这儿的好多发货、验货的许多事,我现在是她的得力助手呢。

  记得刚开始做的时候,我还在丝织厂里上班,下班回家之后,看到邻居们都在一块布片上串珠、缝珠片,一问才知道是胡早英拿材料来让大家给她加工,一天能赚十几到二十来元钱。我想这玩艺儿是女人的手工活,反正下班回家也没什么事,拿点货来做做还能添补家用呢,我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做了起来。没想到一个晚上下来也能做四五元钱呢,零花钱基本上也够了,于是信心倍增,越做越起劲,至今从未间断过。后来我怀孕生子,便辞去了厂里的工作,我就专门开始做来料加工了。现在我每天能做三十多元了,一年下来也有八千多元的加工工资。经过这几年做来料加工,我有这样的体会:

  做来料加工恒心最为重要。做什么事情都要干一行爱一行,来料加工虽然是小事,但我不这样认为,既然做了,就要做好。我在这几年做下来,没有因为一点事就改变对来料加工的看法。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那也肯定是做不出多少工资来的。从一开始的几元钱一天,到现在一天做二三十元已不成问题了,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做四十多元。所以我认为做一件事看准了一定要坚持,什么事情都能做好。

  做来料加工责任心是基础。如果你光是为了工钱,而不管质量做得合不合格那肯定是不行的,不仅自己做不出工资,还有可能给经纪人误事。凡事在人为,什么事只要有责任心了认真去做了,没有不会做的,也没有做不好的。每次来货时经纪人都会叫我去学,我都会虚心、认真的学,直到经纪人验收合格满意为止。所以也取得了经纪人的信任。

  做来料加工诚信是关键。我从来没有认为加工费少就不去做,这样就会给经纪人带来不诚信的感觉。到了第二次有好货,她们就不会叫你去做,现在经纪人只要来货了就会打电话给我叫我去拿货做。还有每次都会有交货时间,我们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货做完,我从来都没有拖延过。有时为了帮经纪人赶货、返工,我总是加班加点的做,晚上加班到半夜,及时的把货做完。

  做了这么多年的来料加工,我的家庭也因为有了部分收入而经济条件好些了,我自己也有了经济地位,不用常常向爱人要钱了。我也带动了村里一部分,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让更多的人来参与这百姓经济。我也真诚地希望农村那些闲散的妇女能多多参与来做来料加工,为妇女和家庭增加一定的收入,家庭收入增加了,矛盾也就少,社会和家庭会更加和谐。另外,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今年我还被评选为全县三十强来料加工能手呢,前几天刚刚才去领奖回来呢!(刘素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