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小手工也能做出女人精彩人生——记鸠坑乡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高团花
发布时间:2008-02-27
小手工也能做出女人精彩人生――记鸠坑乡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高团花

  带头创业,共同富裕,不是冠冕堂皇的说辞,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结果。实践证明,妇女不仅是名义的半天边,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半边天。只要勇于进取,敢于创业,创业之路就会越走越宽……

  鸠坑乡素以以生产茶叶而名声大噪。茶季之后由于交通区位优势的不明显,该乡村民在茶叶生产旺季过后,致富无门。前几年,该乡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高团花引进了毛球加工项目,主要从事毛球加工。通过几年的艰辛打拼和矢志努力,逐步把十几人参与的手工加工项目发展成拥有近千名从业人员的手工项目,为周边近千名农村闲散妇女、下山移民群众创造了一条致富捷径,年发放加工费近百万元,带动周边其它乡镇,她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毛球女”。她叫高团花,她的创业事迹感动着县、市来调研的领导,她从事的毛球业被县妇联列为全县最值得推广的百余种适合农村妇女创业的项目之一。

  鸠坑乡地处偏僻,交通闭塞,经济基础较差,是二类乡镇。本地有点门路的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打工,村中只剩部分老人和妇女儿童在家务农劳作。2003年,当地政府号召发展来料加工,高团花尝试着做一些串珠、做花等加工项目。但由于加工旺季和农村生产季节相冲突及加工周期短等原因,多个项目都做不成功,不但赚不了钱还要赔钱。高团花心中很不是滋味,刚刚起步的致富之路,难道就这么夭折?所有的辛苦难道就这么付诸东流?高团花不甘罢休。她专门外出仔细考察了来料加工项目,并从多个项目中选择了上海的外贸毛球加工项目,与他们建立了通信联系,主动向他们请教,请他们传授经验,并经过一番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在这期间,高团花的许多亲朋好友出于好心对她说:做好来料加工项目谈何容易,你一个农家女去做,能做好吗?当时,高团花的思想斗争十分激烈,心想:来料加工项目无论有没有利润,都可以帮助、带动一大批农村富闲妇女创收。她下定决心,除了到上海拜师学艺,到义乌各地跑市场,同时还学习来料加工管理方面的知识。几年来,不知度过了多少不眠的夜晚,饱尝了创业的酸甜苦辣。在旅途中,就住廉价住旅馆,饿了,咬几口方便面充饥;渴了,掬一捧自来水解渴。不知遭了多?白眼,受了多少挫折。但艰难困苦拦不住她,冷嘲热讽吓不倒她。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高团花花矢志来料加工业,逾挫志逾坚,逐步把只有十几个人参与的来料加工项目发展成拥有近千名妇女参与的来料加工手工项目,为周边近千名农村妇女创造了一条致富捷径,年发放加工费近百余万元,她也因此远近闻名。

  高团花从一个赤手空拳打天下的农家女,经过自己艰辛的努力,成为一方小有名气的“毛球女”,得益于县乡领导和广大姐妹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反哺社会,回报桑梓,一直是高团花心中最大的梦想。特别让乡亲们感动的是她对残疾人和困难妇女这二支队伍的关怀和关注,而且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不仅连年专题举办残疾人加的毛球加工培训班和困难妇女毛球加工培训,而且还主动走访一些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和困难妇女,先是说服她们参与来料加工,然后是手把手地教她们一些相关的加工技术,对这些人她专程上门送货、收货、不厌其烦地传授制作技术。残疾人心里一般都有些障碍,说话、做事不免有些过激行为,高团花在帮助她们做来料加工的过程也受到过很多的委屈,高团花虽然被气得直掉眼泪,可在她们生活困时,每每毛球加工费还没到结算时间,就把工资预支给他们,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为增加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她还时不时举办一些毛球加工比赛,以增加参与人员情趣和热情。她们中的每个人都由衷地感激高团花:团花才真正是我们残疾人和困难妇女的贴心人哪!有人问她怎么那般有爱心,她乐呵呵地说:看着有人生活困难,我就心情沉重,看到大家生活和和乐乐,我打心眼里觉得开心!有人?高团花傻,她总是付之一笑,因为每当她脑海浮现需要帮助的人那种受助的激动,心里感到特别踏实。高团花每年还接纳百余名妇女免费进行培训。

  高团花的创业之路才刚刚起步,但政府却给了她莫大的荣誉。县、乡分别给予优秀经纪人荣誉称号。高团花深知,这既是信任,又是重托;也是褒奖,更是鞭策。从来巾帼多奇志,谁说女儿不如男。高团花暗下决心,定将努力学习,再接再厉,积极进取,自主创新,发扬“四自”精神,带领姐妹们一起创业,共同致富,走出精彩美丽的人生。(叶扶芝)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