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坚信路就在脚下——记鸠坑乡百货经营户万红
发布时间:2008-03-12
坚信路就在脚下――记鸠坑乡百货经营户万红

  表面文静的她, 内心却始终有一股创业的激情在涌动,特别是她那种永不言弃的精神。靠着这种精神,昔日贫穷的家庭如今改头换面,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在她的辛勤努力和不懈追求下,用10余年的时间,建成了一个拥有固定资产总值100万元农村超市,万红,一个普通的名字,创造了农村妇女闯新路的奇迹。

  万红嫁给丈夫时,丈夫家是中联村闻名的贫困户,公公长年生病,婆婆残疾。望着家徒四壁的房屋,数着家里的一张张欠账单,心里充满了惆怅和压力。为了早日摆脱困境,更为了方便照顾老人,生性不服输的万红和丈夫一合计,决定先开一家小裁缝店。95年初,就借钱买了一台缝纫机,在路边租了间 40平方米的房子开了个裁缝店,当时没有本钱进布,所以只是为村民代加工,起早摸黑,挣钱来养家糊口。由于手艺不错,裁缝店生意日渐兴隆。随着经济条件的逐渐好转,不安于现状的万红开始琢磨怎样实现新的突破。2年后打算转行经营,恰逢乡经销部老板打算转让小百货商店,但转让商店需要2万多元钱,这对万红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但她打定主意后就东拼西凑借齐了2万元,搞起了百货商品经营,实现了创业中的第一次飞跃。当时的商店是以租赁场地的形式兴办的,营业面积小,商品品种少,给当地群众的购物带来了不便,万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心要建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农村超市,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当时,正值村大会堂拍卖之际,恰在这时,万红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好机会,但竞标对手的经济实力强劲,几年小本经营积攒下来的几万元钱根本无法与他们竞争。万红不服输的性格又促使她下定决心:没有钱,想办法借,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竞标成功。在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后,万红终于自信地来到了竞标现场,当她报出在当时来说堪称天文数字竞价并一举成功时,整个现场沸腾了,竞标对手惊呆了,而一向刚强的她此刻却泪流满面。万红以自己眼光和魄力,以10.2万元拍下了村大会堂,进行拆建,匦陆ㄉ枇艘蛔?450余平方米的四层楼小洋房,工程竣工后及时采购货架、搞好商品的陈列,策划开业。2004年后,她又增加了经营项目,成为鸠坑乡的经营大户之一。她善于把握商机,抓住机遇,扩充业务,滚动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和集累,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固定资产100多万元的经营大户,商店面积扩大到150多平方米的农村超市。

  诚实经营、童叟无欺、从事经营活动10余年来,万红始终坚持两条经营之道:一是注重商品质量,绝不经营假冒伪劣、过期失效商品,保证所售货物货真价实;二是诚信经营、礼貌待人,从不坑蒙、欺骗顾客,做到了童叟无欺,村民手头不方便的还可以赊帐,所以她的商店里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十分红火。

  致富思源、不忘国家。从事个体经营的第一天起,万红就牢固树立了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意识,十余年来,她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从未借故不缴或少缴税款,更未弄虚作假,偷逃税款,成为了广大纳税人学习的楷模。乘改革的东风,她的经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但她致富思源,不忘国家,不但带头缴纳税款,而且还协助税务部门义务宣传国家的税收法规和政策,在广大纳税人心中树立起了较高的威信。

  致富不忘穷乡亲反哺社会,富起来的万红不忘自己是村妇代会主任,不仅带头参与公益事业活动,为了让贫穷家庭的乡亲都有一定的收入,她还踊跃参与来料加工的宣传发动,特意走家串户,动员一批家庭收入低的闲散劳动力参与来料加工业,经常力所能及地照顾一些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并采取思想上扶志,生活上扶贫,生产上扶技,项目上扶资的“四扶”举措,把“输血与造血”功能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自己的致富经历进行现身指教,鼓舞士气。

  万红常说得一句话就是:要坚信路就在脚下,如果你知道生活应该往哪里,世界就会给你让出一条道来。万红作为一个女人,一直不断自主创业,不断实现自身梦想。同时,又以一名新时期女性特有的温情回报养育她的这块土地和人们。她将在今后的时光里,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好的反哺社会。(叶扶芝)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