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千岛湖

更多>>
总面积 982平方公里的千岛湖是一 个绿色的世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湖区四周群山叠翠,绵延起伏,森林繁茂,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共有植物 1786种,动物昆虫 200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93%,绿视率100%。 其中湖区面积 573平方公里,千岛湖库区绿化率达到 95%,平均水深 34米,能见度达 7- 9米,属国家一级水体, 原新华社社长穆青赞誉为 “天下第一秀水”。
您当前的位置: 环境保护 > 生态产业
山中珍果山核桃
发布时间:2007-08-02

  山核桃是植物界的“遗老”。在全世界18种山核桃属的植物中,有经济价值的3种:一种产于北美,称长山核桃,又叫薄壳山核桃;一种为大别山山核桃;还有一种就是产于淳安、临安一带的小核桃。这种山核桃,早在几千万年前就曾有广泛分布,在山东等地就发现过它的化石,后来历经几次冰川运动,大多已灭绝。只有浙皖交界的浙西山区,因高山峻岭阻挡了北方的寒流袭击,山核桃与银杏、鹅掌揪、青钱柳等孑遗植物一道,在这里幸存下来。因此,山核桃不仅是传统土特产,而且还是研究古气候、古生物和古地质的活化石。


  山核桃,俗称小核桃、小胡桃、山蟹,是淳安传统的木本油料和干果。属落叶乔木,高达10-20米左右。树皮灰白色,其叶单数,羽状复生,叶面绿色,叶北呈锈黄色,叶边锯齿形。一般生长于海拔400-1000米的山坡或谷地,喜气候温和、土质肥厚和排水性好的钙质土壤。


  淳安栽培山核桃历史悠久。清乾隆《淳安县志》称:“山蟹产邑西乡,似胡桃而小。树高大,叶厚而尖,四月间开花,其果外生绿软厚皮。白露前后采取,烂去其皮取核。核中仁盘结,色如丹,味微涩,颇有固精补肾之功焉。”民国33年(公元1944年)淳安县北区产山核桃8550担。解放后,山核桃树广为种植,至1985年,全县山核桃树面积达5.66万亩。据1976-1985年统计,年均产量为1.57万担,据全省第二。主要产区分布在瑶山、琅洞、夏中、秋源、屏门、齐坑等地,面积达3.3万亩,产量占全县三分之二;王阜、严家、唐村等地年产量约占全县三分之一。


  淳安山核桃具有壳薄肉厚、油脂蛋白质多、营养丰富、香脆可口等特点,而且具有润肠固精补肾之功效。淳安山核桃种仁含油率高达70%-74%,且油的碘价、皂化价高,酸价低,油酸、亚油酸、亚麻子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总计为95%以上。大大超过菜油等一般植物油的含量,是一种芳香可口而又易被人体吸收、可以防治冠心病的木本植物油。以山核桃肉作为原料制作的各种糕点、蜜饯、糖果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淳安的山核桃产品,畅销江浙沪及港澳等地。


  山核桃的硬果皮也是宝,可提取碳酸钾和焦酸钾等工业原料,用于加工灯泡、焊条,以及高级玻璃、染料溶剂、合成纤维、化学药品等。


  山核桃是一种管理省工、加工容易、单株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经济林树种。杭州市已把山核桃列为珍稀树种加以保护、开发和利用。全县兴办了25家山核桃加工营销企业,已开发出“山之子”、“山里人”、“林峰”、“高峰”等品牌,产品多次荣获各类金、银奖。淳安也被国家林业部授予“中国山核桃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