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千岛湖

更多>>
总面积 982平方公里的千岛湖是一 个绿色的世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湖区四周群山叠翠,绵延起伏,森林繁茂,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共有植物 1786种,动物昆虫 200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93%,绿视率100%。 其中湖区面积 573平方公里,千岛湖库区绿化率达到 95%,平均水深 34米,能见度达 7- 9米,属国家一级水体, 原新华社社长穆青赞誉为 “天下第一秀水”。
您当前的位置: 环境保护 > 生态产业
淳安县鸠坑乡农业综合服务部:“鸠坑毛尖”茶
发布时间:2007-08-05

  鸠坑毛尖基地处在千岛湖畔,这里群山连绵、奇峰深谷、云雾缭绕、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鸠坑毛尖的独特品质。

  鸠坑毛尖一般在清明前采摘,要求一芽一叶,形似毛尖,芽长叶短,大小一致,七套制茶工艺流程全部手工操作完成,成品鸠坑毛尖外形硕壮、累结挺直、色泽翠绿、白毫显露、香气清高、隽永持久、滋味醇厚、鲜爽耐泡、汤色嫩黄、清澈明亮、叶底黄绿、厚实习齐。1983年茶界泰斗,浙江省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庄晚芳教授在参观、品尝鸠坑毛尖后挥毫提诗:“梅雨清溪访古茗,湖光景色倍增添,鸠坑陆羽茶经颂,味携香清传世间。”著名书法家郭仲选为鸠坑茶留下“三月嘉禾起,品茗有鸠坑”墨宝。

  鸠坑乡拥有无公害鸠坑毛尖采摘面积4500亩,生长在鸠坑坡地和溪畔谷地,年生产鸠坑毛尖90余吨,产值1000万元。拥有名茶加工厂20处,名茶机381台,产品销往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形成了基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服务网络。

  20世纪80年代,鸠坑乡恢复生产鸠坑毛尖,并制定了采制工艺技术堆积,1985年获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称号,1986年被浙江省农业厅授予浙江省名茶证书,是年参加商业部名茶评比,被评为全国绿茶类14只优质名茶之一,2002年又获中国精品名茶博览会金奖,2003年,鸠坑茶种乘“神舟五号”遨游太空,名扬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