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法规
杭州出台物价补贴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08-08-22 09:15:11
杭州出台物价补贴联动机制

基本生活价格水平涨幅连续三月超过3%低收入群体可享受补贴7月企业退休人员补贴标准为每人74.5元

从今年7月1日起,一旦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涨幅达到或超过3%,低收入群体和企业退休人员即可享受一定比例的补贴。昨天,杭州正式出台《杭州市区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实施意见》和《杭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品价格浮动补贴办法》。以后者为例,如果按今年6月份的基本生活品价格水平测算,7月份企业退休人员价格浮动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74.5元,比现行固定价格补贴每人35元高39.5元。

城镇低收入群体每人每月至少多42.6元

根据新规定,连续3个月,每月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涨幅达到或超过3%,或当浙江启动低收入群体价格动态补贴机制时,即启动杭州市区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而连续3个月,每月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涨幅回落到3%以内,即停止该联动机制。

针对不同补贴对象收入水平和受物价上涨的影响程度不同,补贴发放有所区别。城镇、农村低保困难家庭实际享受待遇人员具体补贴金额为补贴标准的100%,列入区级救助圈救助对象补贴金额为补贴标准的75%。

根据杭州居民当前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这些基本生活品包括粮食、食用油、猪肉、鲜蛋、家禽、淡水鱼、豆制品、蔬菜、民用水、民用电、民用燃气、居民有线数字电视视听维护费共12类。每月由物价部门根据基本生活品价格变动和统计部门提供的上年指标数据进行测算。当月度价格补贴发放标准低于35元时,按35元发放。

目前,杭州市区(不含萧山区、余杭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355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270元。

两类人群收入增幅将赶上CPI涨幅

杭州市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动机制实施以后,低收入群体和企业退休人员的收入增幅将会赶上CPI涨幅。

“以《杭州市区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实施意见》为例,是以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COLI)为依据来确定补贴标准。相对于CPI而言,COLI的调查内容摈弃了CPI调查内容中高档耐用消费品和享受及发展类商品和服务项目,加大了食品类所占的比重,在走势上与CPI基本一致,但涨幅往往高于CPI。因此,COLI能更科学、更准确、更直接地反映基本生活品价格的变化。”

这位负责人表示,按这一机制测算出来的补贴标准,比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涨幅高7―19个百分点。

从补贴幅度来看,联动机制实施后,杭州对低保困难家庭的物价补贴标准将高于国内其他大中城市。(通讯员 孟青青 记者 沈积慧)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