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法规
婚姻、移民、学籍这类个人材料今后要被全省各地档案馆收藏
发布时间:2008-08-07 04:29:45
婚姻、移民、学籍这类个人材料今后要被全省各地档案馆收藏

  记者 陈文龙

  

  本报讯 今年春节,长兴县雉城镇总工会的李某在办退休手续时,发现个人档案少了在粮食局下属食品厂的10年工龄,这势必影响老人的退休工资。

  于是,李某就到长兴档案馆,从馆藏粮食局档案中找到了招工进厂的原始材料,档案馆为此给她出具了档案证明,为其增加工龄提供了档案依据,解决了老人晚年生活之忧。

  这是档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昨天,全省档案馆建设座谈会在长兴召开,这个会议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今后通过建立和完善全省民生档案,浙江将创新和拓展档案馆的社会服务功能。

  省档案局局长王立忠介绍,所谓民生档案,指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档案,主要涉及婚姻、土地承包、山林、房产、移民、知青、企业职工、族谱、户籍、学籍和公证等。

  比如:绍兴市档案馆也开始把法院的离婚诉讼档案数据库接收进馆,龙泉市档案馆将林业部门的山林档案全文数据库接收进馆等等。

  “孩子成长历程、家庭消费支出、家庭成员日常交流……这都属于家庭建档范畴,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王立忠说,为此,宁波海曙区、东阳等地档案部门今年开设培训班,免费指导市民如何建立家庭档案。

  目前,省档案局正在设想,今后有可能公布热线或网络联系方式,只要市民有个人、家庭建档需要帮助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地档案部门会上门提供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