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综合险条款
发布时间:2009-01-07

财产保险综合险条款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财产保险综合险条款

(1996年)

 

保险标的范围

  第一条  下列财产可在保险标的范围以内:

  (一) 属于被保险人所有或与他人共有而由被保险人负责的财产;

  (二) 由被保险人经营管理或替他人保管的财产;

  (三) 其他具有法律上承认的与被保险人有经济利害关系的财产。

  第二条  下列财产非经被保险人与保险人特别约定,并在保险单上载明,不在保险标的范围以内:

  (一) 金银、珠宝、钻石、玉器、首饰、古币、古玩、古书、古画、邮票、艺术品、稀有金属等珍贵财物;

  (二) 堤堰、水闸、铁路、道路、涵洞、桥梁、码头;

  (三) 矿井、矿坑内的设备和物资。

  第三条  下列财产不在保险标的范围以内:

  (一) 土地、矿藏、矿井、矿坑、森林、水产资源以及未经收割或收割后尚未入库的农作物;

  (二) 货币、票证、有价证券、文件、帐册、图表、技术资料、电脑资料、枪支弹药以及无法鉴定价值的财产;

  (三) 违章建筑、危险建筑、非法占用的财产;

  (四) 在运输过程中的物资;

  (五) 领取执照并正常运行的机动车;

  (六) 牲畜、禽类和其他饲养动物。

保险责任

  第四条  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保险人依照本条款约定负责赔偿:

  (一) 火灾、爆炸;

  (二) 雷击、暴雨、洪水、台风、暴风、龙卷风、雪灾、雹灾、冰凌、泥石流、崖崩、突发性滑坡、地面突然塌陷;

  (三) 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

  第五条  保险标的的下列损失,保险人也负责赔偿:

  (一) 被保险人拥有财产所有权的自用的供电、供水、供气设备因保险事故遭受损坏,引起停电、停水、停气以致造成保险标的直接损失;

  (二) 在发生保险事故时,为抢救保险标的或防止灾害蔓延,采取合理的必要的措施而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

  第六条  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为防止或者减少保险标的的损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由保险人承担。

责任免除

  第七条  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一) 战争、敌对行为、军事行动、武装冲突、罢工、暴动;

  (二) 被保险人及其代表的故意行为或纵容所致;

  (三) 核反应、核子辐射和放射性污染。

  第八条  保险人对下列损失也不负责赔偿:

  (一) 保险标的遭受保险事故引起的各种间接损失;

  (二) 地震所造成的一切损失;

  (三) 保险标的本身缺陷、保管不善导致的损毁;保险标的的变质、霉烂、受潮、虫咬、自然磨损、自然损耗、自燃、烘焙所造成的损失;

  (四) 堆放在露天或罩棚下的保险标的以及罩棚,由于暴风、暴雨造成的损失;

  (五) 由于行政行为或执法行为所致的损失。

  第九条  其他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和费用。

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

  第十条  固定资产的保险金额由被保险人按照帐面原值或原值加成数确定,也可按照当时重置价值或其他方式确定。

  固定资产的保险价值是出险时重置价值。

  第十一条  流动资产(存货)的保险金额由被保险人按最近12个月任意月份的帐面余额确定或由被保险人自行确定。

  流动资产的保险价值是出险时帐面余额。

  第十二条  帐外财产和代保管财产可以由被保险人自行估价或按重置价值确定。

  帐外财产和代保管财产的保险价值是出险时重置价值或帐面余额。

赔偿处理

  第十三条  保险标的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保险人按照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按以下方式计算赔偿金额:

  (一) 全部损失

  保险金额等于或高于保险价值时,其赔偿金额以不超过保险价值为限;保险金额低于保险价值时,按保险金额赔偿。

  (二) 部分损失

  保险金额等于或高于保险价值时,其赔偿金额按实际损失计算;保险金额低于保险价值时,其赔偿金额按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比例计算。

  (三) 若本保险单所载财产不止一项时,应分项按照本条款规定处理。

  第十四条  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人所支付的必要、合理的施救费用的赔偿金额在保险标的损失以外另行计算,最高不超过保险金额的数额。若受损保险标的按比例赔偿时,则该项费用也按与财产损失赔款相同的比例赔偿。

  第十五条  保险标的遭受损失后的残余部分,协议作价折归被保险人,在赔款中,作价折归被险人的金额按第十四条所定比例扣除。

  第十六条  被保险人向保险人申请赔偿时,应当提供保险单、财产损失清单、技术鉴定证明、事故报告书、救护费用发票以及必要的帐簿、单据和有关部门的证明,各项单证、证明必须真实、可靠,不得有任何欺诈。被保险人欺诈行为给保险人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保险人收到单证后应当迅速审定、核实。

  第十七条  因第三者对保险标的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人自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范围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

  第十八条  保险标的遭受部分损失经保险人赔偿后,其保险金额应相应减少、被保险人需恢复保险金额时,应补交保险费,由保险人出具批单批注。保险当事人均可依法终止合同。

  第十九条  若本保险单所保财产存在重复保险时,本保险人仅负按照比例分摊损失的责任。

被保险人义务

  第二十条  投保人应当在保险合同生效前按约定交付保险费。

  第二十一条  被保险人应当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如实回答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的询问。

  第二十二条  被保险人应当遵照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保护财产安全的各项规定,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各种灾害事故隐患,在接到安全主管部门或保险人提出的整改通知书后,必须认真付诸实施。

  第二十三条  在保险合同有效期内,如有被保险人名称变更、保险标的占用性质改变、保险标的地址变动、保险标的危险程度增加、保险标的的权利转让等情况,被保险人应当事前书面通知保险人,并根据保险人的有关规定办理批改手续。

  第二十四条  保险标的遭受损失时,被保险人应当积极抢救,使损失减少至最低程度,同时保护现场,并立即通知保险人,协助查勘。

  第二十五条  被保险人如果不履行第二十条至第二十四条约定的各项义务,保险人有权拒绝赔偿,或从解约通知书送达15日后终止保险合同。

其他事项

  第二十六条  本保险合同的争议解决方式由当事人从下列两种方式中选择一种(选择的方式应当在保险单上注明):

  (一) 因履行本保险合同的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提交仲裁委员会仲裁(仲裁委员会的名单在保险单上注明);

  (二) 因履行本保险合同的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二十七条  凡涉及本保险的约定均采用书面形式。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