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科技提质品牌促销——记富文乡漠川村种植大户王日红
发布时间:2009-03-04
科技提质品牌促销――记富文乡漠川村种植大户王日红

  想致富,先开路。如今淳安县的康庄公路早已开通了,当地农民该如何致富呢?对于缺少知识、缺乏资金的百姓来说,这却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在富文乡漠川村,44岁的农民王日红给出了他的答案:发展特色种植,利用科技和品牌闯开一片天地。

  漠川村位于富文乡的地理中心位置,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经王日红多方考证、请教专家,发现非常适合种植翠冠梨、黄花梨、清香梨和吊瓜。很显然,创业的大门就在这里,前几年,王日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率先承包了45亩田地进行试种(其中吊瓜15亩),并在梨园中套种茶叶,实现果园的综合利用。

  做事就要尽心尽力,这样即使是不成功,心里也不会后悔。抱着这样的态度,他一手抓科技、一手抓品牌,利用科技来提高水果的品质,利用品牌来提升水果的无形价值,放手干起了事业。

  在科技方面,王日红首先通过各种渠道参加学习培训,聘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对梨园、吊瓜生长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操作。其次是尽量使用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极大地提高水果的品质,并合理疏芽留条,为稳产高产奠定良好的基础。最后是进行科学的病虫害防治和疏花疏果,使梨达到色、形、味俱佳,他生产的梨果重230克以上,具有皮薄、肉嫩、汁多、味甜等优点。在品牌方面,王日红给翠冠梨注册了“山湾湾”商标,且进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销售。

  在此基础上,王日红带着优质的产品,到处跑单位、跑市场,经过努力,吊瓜籽的销路也渐渐开阔起来。2007年湖州的炒货厂和王日红签订了10万斤吊瓜籽的收购合同,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2007年王日红承包了农户田地45亩,种植水果和吊瓜,年产吊瓜籽7000余斤、产值9万余元,梨6万余斤、产值18万余元,主要销往杭州、长兴、江苏等市场。

  在王日红的示范带动下,漠川及周边村相继发展这一种植模式,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仅2007年,富文乡就发展水果1188亩、吊瓜180余亩,收购农户吊瓜籽10万余斤、销售额130余万元,梨20余万斤、销售额60余万元,年销售额200余万元,纯收入15万元,人均收入5万元,受到当地果农的好评。(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