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3-12

关于开展“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12-9 0:18:23 来自:里商乡
各村两委:

为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村级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行政村规模调整成果,为村级组织换届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经研究决定,从2008230日到315,在全乡农村开展“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开展“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教育,增强村级组织、村干部参与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效性;充分分析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社情民意,切实解决影响村级组织换届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问题,真正教育干部群众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为村级组织换届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保障。

二、主要对象

行政村村级组织及其成员。

三、主要内容

“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是:

    1、开展集中学习。按照乡党委关于开展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紧密联系村两委干部的思想实际,特别是针对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村级组织换届前,部分村组织和村干部存在的等待观望、不和谐、不作为等问题开展集中学习。在抓好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共性学习内容的基础上,组织村两委干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浙江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淳安县村级组织建设工作规程》和省市县有关换届选举工作的纪律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教育村两委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正确对待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2、开展“四查四看一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村干部述职评议和党员“双评”情况,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进行“四查四看”,即查找村级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看各项制度落实的实不实;查找村经济发展中的问题,看村级班子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高不高;查找影响和谐稳定的问题,看村干部团结意识强不强;查找村两委干部个人岗位履职中的问题,看党性原则、组织纪律和廉洁自律好不好。结合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资产融合等后续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在已完成的清产核资审计的基础上,对村级财务进行换届经济责任审计,并及时在村务公开栏里向全体村民公开。

3、开展后进村党支部整顿。乡党委组织人员对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不稳定、不和谐因素进行排查,结合年度党员“双评”工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确定12个后进或相对后进村党支部,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开展整顿。明确整顿措施,指导村两委抓好整改转化工作。对不支持、不配合乡党委政府和村级组织工作、搬弄是非、无理取闹、违反纪律规定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乡党委要对其进行谈话教育,进行教育转化,必要时可采取组织措施。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指导组和村两委主要干部要高度重视,把“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教育做为当前村级组织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村要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方案、明确举措、落实责任。扎实推进这次主题教育活动。

2、搞好统筹结合。围绕“教育干部,推进工作”的目标,把“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教育与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村融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3、强化督促检查。为确保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乡党委专门成立“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教育活动督导组,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片包村制。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乡、村干部年终考核内容。

“讲党性、守纪律、要和谐、促发展”教育活动结束后,各片要将活动总结于2008315日前报送乡组织办。

 

 

中共里商乡委员会

00八年二月二十九日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