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致富不忘乡邻——记汾口镇来料加工经纪人余茶花
发布时间:2009-04-01
致富不忘乡邻――记汾口镇来料加工经纪人余茶花

  在汾口镇一提起余茶花这个名字,就会有不少农村姐妹为她竖起大拇指。在来料加工这片天地里,余茶花五年摸爬滚打的创业经历不仅为她自己开辟了另一条精彩的人生之路,而且还为那些自强、勤奋的姐妹树起了创业致富的榜样。

  余茶花2003年开始组织村里妇女从事来料加工业,当起了来料加工经纪人,由于诚信度高和加工产品质量好,取得了义务老板和加工人员的信任,来料加工业取得较好的成绩。2008年1――8月份已累计发放加工费83.2万元,加工人员达到600多人,辐射到23个行政村,为农村闲散妇女劳动力提供了很好的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为她们的增收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途径。余茶花凭着自己的努力,从2004年到2007年连续四年获得淳安县“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称号,还获得浙江省百名来料加工优秀经纪人称号,去年更借这一平台当选为县党代表。

  经过这几年的艰辛发展,余茶花的来料加工已经逐步走向成熟、稳定的阶段,自己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致富不忘乡邻”,作为一名村妇代会主任,余茶花始终以“妇女增收”为工作重点,寻找载体,拓宽致富路子,抓住有利时机,帮助全村妇女增加收入。2006年,在余茶花的帮助和指导下,村里妇女祝香凤引进了8头优质二元母猪,向瘦肉型肉猪发展,深受市场欢迎。余茶花积极与农业局联系,安排祝香凤参加蓄牧业培训班,让祝香凤依靠科技抓改良,把改良养殖品种、提高品质作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祝香凤每年出栏仔猪五十多头,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这些年来,余茶花始终把帮助别人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村里有两个残疾人平时在家里没事干,但又因为行动不方便而不能出门做事,余茶花知道这一情况后,就上门手把手地教他们做来料加工,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并承诺只要他们愿意做来料加工,每天可以给他们送货上门。目前,两位残疾人每天做来料加工也能有10至15元收入。平时余茶花还和村妇代会成员经常到村里的孤寡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烧饭、洗衣等,在生活上、思想上对他们进行照顾,并利用各种节假日对她们进行上门看望和慰问活动,以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

  余茶花还带领村里的妇女骨干积极开展“洁美家园”、创建“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组织广大妇女充当主力军,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开展集中整治,组织广大妇女成立保洁队、定期清扫等活动,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受到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余茶花带领村妇代会成员注重开展家庭文化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2007年在全村组织评选出10户五好文明家庭。(通讯员 方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