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回乡种油茶探索“共富”路——访杭州千岛湖威峰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尚忠
发布时间:2009-04-29
回乡种油茶探索“共富”路――访杭州千岛湖威峰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尚忠

  陈尚忠,一个42岁的淳安汉子,在外打工奋斗了几十年,几经拼搏,在杭州创办了一个装饰有限公司。他本可以安安稳稳过一辈子了,可是最近却拿出了大部分积蓄,来到老家威坪镇岭脚村再次创业,办起了杭州千岛湖威峰油茶专业合作社。

  他说,自从中学毕业之后就离开家乡去外地打工。许多年过去了,虽然小有积蓄,但是心中总忘不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载体,探索出一条“共赢”之路,带动乡亲一起增收致富。

  2008年,陈尚忠终于遇到了一个机会。

  “在去年的时候,我通过几个渠道得知现在政府非常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其中油茶便是鼓励发展的产业之一。经过调查分析,我觉得淳安很适合发展油茶产业,而且这个产业也好操作,种下之后3年产果,可以受益100年,这非常合算。就这样,我马上就动起了回家乡发展油茶产业的念头。”

  有了想法就马上行动。陈尚忠联系上了村里干部,希望得到村里的支持。正好,村里也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当地发展蚕桑时间长,存有一部分低产桑地,弃之可惜,改造又比较麻烦,一直没有一个妥当的解决办法。于是,双方经过沟通商议之后,决定采取免费供苗的方式,在农户低产桑地中套种有“铁杆庄稼”之称的油茶,实现优质农业产业“强强”结合,促进百姓增收。

  今年年初,岭脚村规划出了150亩低产桑地,开始改造套种良种油茶。2月份,在与村民签订定向回收合同的基础上,陈尚忠向规划区中的所有村民免费发放了4500株油茶苗,走出了回乡创业的第一步。

  “创业都会有风险,对于回乡发展油茶产业,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不成功呢?”记者问。

  “对于这次回乡创业,我信心十足。粗粗算一笔账,一亩油茶基地每年可产450到550斤油茶籽,1斤油茶籽可榨出0.47到0.53斤茶油,而1斤茶油可以卖25到30元。可以说,这是前景非常好的一个产业。而且,事先我也查阅了很多资料,做了许多调查,也曾经到江西省等地方实地考察过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一定要抓住它。”陈尚忠侃侃而谈。

  陈尚忠告诉记者,他准备联系三到五个村子,投入20万元专门用于采购苗款,如果有必要话,可以考虑都采用“免费供苗”方式提供给当地村民。他的目标是,发展油茶面积500亩以上。

  今年,陈尚忠创建的杭州千岛湖威峰油茶专业合作社还将在威坪建设一个油茶加工厂,一期投入70多万元,用于购买设备和建设厂房。建成之后,该工厂在加工生产食用茶油的同时,还将对茶籽饼、茶籽壳等衍生物进行深加工,从中提取酒精、木糖醇、维生素、肥料等有价值成分,从而起到油茶产业龙头带动作用。

  “现在许多企业都在谈论金融危机问题,在这个时候创业,对你有影响吗?”

  “没有影响!现在虽然是金融危机,但还是有很多机遇,而回家乡发展油茶产业这个机遇,我很看好,希望能够抓住它。而且我根在农村,希望回家乡创业,为老乡切切实实做点事情,带动大家共赢。”陈尚忠表示,每个企业做大都需要一个过程,他的目标是把这个项目从小做大,好好干一番事业。(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