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党建园地
陈新华在文昌镇文昌村蹲点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08-04-18

   春风荡漾在淳安的每一个角落。四月的淳安,春意盎然,花红柳绿,人心思进,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在这希望的春天里蕴发着生机!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拼搏进取,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文昌镇文昌村绽放着从未有过的秀美容颜;蓄势腾飞,一千七百多文昌村群众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迈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4月16日,在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水利水电局、县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县委书记陈新华冒着淅沥的春雨,轻车简从再一次走进了文昌镇文昌村!


(一)


      时间流逝抹不去珍贵的记忆。


  2007年3月21日至27日,陈新华在文昌镇文昌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他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和乡村农户,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共商发展大计。


  那时,陈新华指出,文昌村有传统,一直是比较繁华的地方;有经济实力,有发展特色,有交通、人文、人才优势,其中久有的商品经济的人文优势是其它地方所没有的;这几年发展变化比较快。他希望,村里下一步的发展,一定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同时要严格执行好规划,相信文昌村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肯定能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榜样村。他要求,村干部们要多听群众意见,想尽办法服务农民,要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从那时起至今,短短的一年间,陈新华先后5次走进文昌村。亲切的关怀、深情的慰问、诚挚的鼓励,春风般地植入人们心田,温暖着每一个文昌村村民的心,为文昌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添着无穷的动力。


  文昌村的党员干部,文昌村的村民们没有辜负陈新华的殷切希望――


  2007年,文昌村两委班子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村群众努力走“稳农、兴工、活商”之路。发挥自身地域优势,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工业发展平台建设,努力营造商贸氛围,全村经济发展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村民曾勒紧的口袋也日益鼓了起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1.98万元,村经济总收入达6300万元。


  浪洞片、栅源片的公交班车,在2007年4月份已经开通;


  总投资7万元的公共厕所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基础工程建设;


  总长200米的村内下水道改造工程在去年4月上旬即已完成;


  下吴畈河道整治工程将于今年6月完工;


  文昌村村庄规划项目,去年11月已经完成;全长1300米的红畈和青田畈机耕路建设也于去年8月完工……


  这些都是去年陈新华在蹲点调研时村民们反响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陈新华一走进文昌村,握着村干部们的手,听着村党组织负责人讲述着过去一年文昌村的发展情况时,陈新华满意地点着头。他赞许地说,文昌村的党组织很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做好村里工作的基础,党员干部们就是要这样实打实地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


(二)


  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村的运行情况怎么样?村级组织换届情况如何?这是陈新华十分关注的问题。


  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文昌村由原来的文昌村、浓坑村、横坑口村、花屋村四个行政村合并组成,人口由原来的1100多发展到了1700多,地域面积也由原来的11.3平方公里,扩大到了现在的16.62平方公里。调整后的文昌村,资源更为丰富,优势更为明显,中心村的辐射力更强。现有党员69人,是文昌镇唯一设党总支的村。当得知,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半年时间来,新文昌村的运作十分顺利,村级党组织换届也十分圆满,村民委员会换届正在有条不絮地展开的时候,陈新华十分高兴地说,四村合并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顺应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从村级组织的换届来看,合并后的行政村运作情况较好。


  陈新华指出,行政村规模调整不仅是简单地形式上的合并,更重要的是要实现思想上、心理上的真正合并,这是做好村级工作的基础,而要做到这点,村级党组织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特别是大村带小村的作用的发挥十分重要,要让百姓看到实在的希望,得到真正的实惠,党组织需要充分发挥好核心作用,带领干部做好相关工作。


(三)


  陈新华心系农民增收,关注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的一年,文昌村围绕农民增收,在生产发展等方面有些什么打算?需要帮助解决的难题有哪些?这是陈新华此次蹲点调研中最为关切的。


  浓坑坞自然村的自来水工程急需施工,以解决该自然村150多名群众的吃水难问题;


  文昌自然村的自来水水源需要引取横坑自然村小溪里自流水水源;


  横坑生态茶厂需要整修……   

    “村党组织在围绕农民增收,扶持茶叶、苗木等种养殖业的发展上有没有相应措施?激励工业企业的做大做强方面,进一步引进工业企业等方面有没有考虑相关的政策?”在村党组织负责人列出一项项新年的工作菜单时,陈新华十分关切地问道。


  当听到村党组织负责人说,想等村委会换届选举产生后再一起研究具体措施时,陈新华语重心长地说:“不要等,新一届村党总支已经选举产生,要马上着手考虑研究面上的工作。同时,一定要多考虑提高农民增收问题!项目的制定,工作的安排要有轻重缓急之分。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做,但是围绕农民增收,生产发展方面的文章更要做。要在发展种养殖业,商贸流通业,工业经济上多动脑思考,制定好今年乃至今后三年的努力目标,并且要出台实实在在的举措来努力实现这些目标。”


  陈新华说,项目的制定、政策的确定要多听听百姓的意见和声音,要通过一定的民主程序,促进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和项目的实施。研究商量一下产业发展项目,鼓励私人办厂、起步出台对产业发展方面的相关政策,力争通过努力不断提高村民的收入。他希望今年文昌村的各项工作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与提高。


  蹲点调研期间,陈新华还与随行的部门领导和文昌镇的镇村干部进行了座谈。在座谈时,他说,去年,我县组织开展了“树和谐干事新形象、创以湖兴县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了“县级领导干部蹲点抓发展、乡镇党委书记一线解难题”、“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事关淳安长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6大类19个难题,得到了较好的破解。今年省委提出要在内容上、对象上、方法上深化拓展“树创”活动,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开展“服务创业、再增感情,服务创新、再破难题”专项行动。全县广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这是深入农村、了解民情、倾听民意的有效载体,是解决民需、改善民生、提升农村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的有效平台,务必切实把这项活动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陈新华要求,县级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尽快进点,4月底之前完成蹲点调研,为推进全县面上工作,当好示范、作好表率。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也要同步跟进,尽快行动起来。要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重点,合理安排好自身工作,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蹲点调研。要结合农村当前正在开展的十七大宣教、村级组织换届、“联乡结村帮户”等工作,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帮助农村和困难群众解决一批生产生活实际问题。要突出重点,引导村两委更加关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问题,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民生改善,提高生活品质。要注重总结提炼,通过对联系点的深入调研,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指导全县工作提供积极的意见建议。


      陈新华还现场察看了文昌村下吴畈河道整治工程,并深入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