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党建园地
县委书记的心始终和我们紧贴着……
发布时间:2008-04-25

    农民增收的难题如何破解?县委、县政府该如何帮助村级组织做好农民增收、农村产业发展工作?4月23日,当一心牵挂着全县农民生活水平提高这一问题的县委书记陈新华再次走进文昌镇文昌村的村民们中间时,村民们动情地说―――

县委书记的心始终和我们紧贴着…… 

 

 溪水欢歌,青山微笑。4月23日,时隔仅一个星期的时间,县委书记陈新华再次轻车简从走进了文昌村。


“要把农民增收作为重点”


  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把农民增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陈新华最为关切的问题。在4月16日的蹲点调研中,陈新华对文昌村党总支提出了要多考虑农民增收和产业发展问题,要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村民的收入有一个较大提高的要求。

    “一个星期以来,村党总支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村民小组座谈会等对文昌村今后三年产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进行了调查摸底。我们确定了到2011年产业发展的目标是――

    培育来料加工企业6家,从业人数300人以上,年加工产值500万元以上;种植业实现茶叶种植面积230亩;实现毛竹面积600亩;实现干水果350亩。养殖业上,养鸡、鸭50000羽,商品猪达到15000头,家兔养殖达25000只,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500元以上。”

    当陈新华走进文昌村会议室时,早己等候在那儿的村里党员干部群众便一五一十地向陈新华汇报起了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目标。

    “养殖业的发展有场地吗?养在哪里,现有的情况怎么样?商品猪养殖时的污水如何处理?”陈新华一边听着村党总支负责人对村里产业发展规划的情况介绍,一边询问着。

    “养殖场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扩大,业主已经着手建设污水处理系统。”

  “来料加工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来料加工业现在已经有3处。”

  “到2011年的目标,从今年开始应该是四年的目标,这四年里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500元,与现在的5400元相比要增加3100元,平均每年增加近800元,这样的递增速度是有压力的。”陈新华和文昌村的党员干部一起分析商量着。

  陈新华与村干部们说,这个目标要求既是我们的工作任务要求,也是新一届村两委对全村百姓作出的承诺,要认真地加以履行,注重实实在在的效果,千万不能图形式,有实际效果,真正能够发展经济,能够增加农民收入的我们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每一年的发展目标要进一步明确,种养业上的规划要进一步明确,而且要尽可能地连片发展,尽可能地达到县里扶持政策的要求;同时要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污染问题,要注意选址的合理性。

  陈新华说,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产业发展,是我们这一次深化拓展“树和谐干事新形象,创以湖兴县新业绩”蹲点调研活动中的重点。全县领导干部都要从帮助村里做好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出发,切切实实地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让农民增收,把农民的利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使农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畅,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同时,在产业化发展过程中要按照县里农业强乡镇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产业化发展布局,在具体的种养植面积、品种等方面也好好加以规划。


“要让惠农政策助推农民增收”

  “目标确定了,实现目标的措施是怎么样的?有哪些扶持政策?”陈新华关注着农民增收的惠农政策,关注着惠农政策的实际效果。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研究制定了一些扶持政策,主要在对来料加工业的发展上,年加工产值在5万元以上的,村里将给予2000元奖励;常年从业人员20人以上,年加工产值10万元以上的,奖励3000元;……常年从业人员50人以上,年加工产值50万元以上的,奖励8000元;

  “种植良种茶连片一亩以上,每亩补助200元;种植毛竹连片10亩以上,每亩补助200元;种植干水果连片5亩以上,每亩补助100元;

  “养殖家禽年产20000羽的,每羽补助2元;养殖猪年产300头的,每头补助50元;

   ……,……”

  “镇里有什么相应的补助政策吗?”听完村里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介绍,陈新华向文昌镇党委政负责人询问道。在听取镇里的情况介绍后,陈新华又转向随行的县农业局和林业局负责人问道:“省市和县里对农业产业的扶持政策出台了很多,有哪些和文昌村的这些发展目标是可以配套使用的?”

  “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扶持性政策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奖励性政策,这是对已经发展起来的,而且是发展比较好的产业而言的,主要是连片性的生产基地进行奖励;另一类是激励性政策,主要是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扶持传统产业的政策,比如说茶叶,连片发展5亩以上的,每亩可以补助200元;还有水果、畜牧业等方面的发展县里均有相关政策。”

  “毛竹产业、干果的发展等方面县里也有相关的资金扶持政策的。”

  听着县农业局和林业局两位负责人的回答,陈新华说,我们在帮助村里发展农业产业的过程中,要让惠农政策真正惠农。这方面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我们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使每一个村和广大村民们能全面地了解政策,享受政策,从而充分地调动他们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不断地提高农民收入。涉农部门要在近期内把已有的惠农政策通过简单易懂、一目了然的形式,运用《今日千岛湖》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农民对政策的知晓率,使这些政策能真正起到惠农、为农,从而达到促进农民增收的实际效果。涉农部门要加大对农村的政策和技术指导,要让政策和技术成为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发展的强有力的助推器。


“要做困难群众的亲人”


  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一直是陈新华牵挂于心的事。

  在与镇村干部商量完村里的产业发展目标与措施后,陈新华又急切地走进了困难群众的家中。

  村民杨林生,其妻子方雪英2005年生患癌症病逝,前后化去医疗费用5万多元;自己腿部骨头患骨瘤,化去医疗费用7万多元治愈,但不能体力劳动。在去年的蹲点调研中,陈新华得知杨林生家的情况后当即就到杨林生家里进行了慰问,春节前夕,陈新华再一次地来到杨林生家,慰问和看望了杨林生一家。这一次是陈新华第三次来看望和慰问杨林生一家了。

  70多岁的老党员王林喜,家中有5口人,原为村治保主任,妻子常年患气管炎、心脏病,长期医疗服药,自己一年到头所能做的只有在家服侍老伴。儿子在文昌中心小学教书,媳妇身体不好,不能胜任体力劳动,全家人就靠儿子每月千余元的工资收入艰难维持生计。去年一年仅医疗费就化去了六万多元。

  “我们就是你的亲人,有什么难处给我们说一说……”一走进他们家中,陈新华就拉着主人的手,深情地对他们说。

  杨林生和王林喜握着陈新华的手,听着陈新华真挚的话语,看着陈新华关切的眼神,拿着陈新华递上的慰问金,感受着县委书记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感动地眼角泛起了泪花:“真是托共产党的福了,好感谢县委书记这样关心着我们,惦记着我们这些困难群众,共产党就是我们的亲人!”

  陈新华说,这是应该的。百姓有困难,县委县政府和镇村干部都应该给予关心与帮助。我们就是你的亲人!陈新华十分关心地鼓励他们说,一定要保重身体,困难是暂时的,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自己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工作的目的和出发点就是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陈新华还叮嘱随行的部门领导和文昌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负责人,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困难群众的亲人,照顾和帮助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