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党建园地
“联乡结村”让文昌镇获得快步发展
发布时间:2008-10-21

  本网讯 (通讯员   章建胜   陈栋梅)这些日子,文昌镇王家源村丰源阳开湾、小坞两自然村的村民总惦记着山下已经结了顶的新房子,只要有空就往那边跑。过不了多久,他们就要和在半山腰里住了几十年的泥墙房说再见,住进崭新的三层楼房。


   王家源村丰源阳开湾、小坞两自然村都处在海拔520米的半山腰上,农户居住分散,交通极为不便,房屋都是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泥土房,长年风吹雨淋,泥土墙出现了裂缝,存在地质灾害隐患。


   2007年,在“联乡结村”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文昌镇决定对丰源阳开湾、小坞两自然村42户163人实行下山移民整体搬迁,为此,文昌镇共投入帮扶资金、下山移民补助资金近200万元,用于丰源下山移民农户的补助,以及新区道路硬化、沼气池、污水处理池、小区绿化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联乡结村”活动开展以来,西湖区政府、市邮政局、杭州市古荡街道、杭州华泰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和平工贸集团公司、浙江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文海学校等七家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多次到文昌镇商讨帮扶计划,并深入到乡村和学校调研,确定了11个帮扶项目,并逐一落实。其中包括下山脱贫、自来水安装、村民健身公园和老年活动室维修、无公害茶厂建设及村道桥梁建设项目。


   在“联乡结村”成员单位的帮助下,2007年,文昌镇先后对丰源村自来水进行了安装改造,改善了400余位村民的生活条件;在富山村新建了健身公园,并对村老年活动室进行了装修,使村民开展文体活动有了新的场所;同时还在富山村新建了一座无公害茶厂,从而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为孟坑坞村新建了桥梁,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联乡结村”还对文昌、潭头两所小学的硬件设施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造,如今,文昌中心小学总面积2500平方米的师生宿舍楼、食堂及综合楼,2200平方米的潭头完小师生宿舍楼和食堂,都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使学校的教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变。此外,由于帮扶资金的注入,文昌镇全镇新发展良种茶500亩、蚕桑1000亩,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联乡结村”帮扶不仅为老百姓办了实事,更极大地增强了镇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据悉,2008年,“联乡结村”帮扶集团将继续从教育设施、农村经济发展、关注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着手,助推文昌镇的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王建才 刘波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