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辛勤浇灌致富花——记瑶山乡何家村种植大户罗荷花
发布时间:2009-05-27

  在瑶山乡何家村,村民都说罗荷花是个不容易的人,更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她一个人经营着100多亩田地,种植葡萄、桑苗、南天竺等经济作物,一年到头忙不停。

  说罗荷花的不容易,是着实不容易。前年,丈夫在外出做生意时不幸遭遇车祸去世,家中种植生产的担子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20亩葡萄园,70亩桑苗地,芥菜地……罗荷花一样都没有“扔”下,一个人坚强地全部担了起来。

  “都已经开了头了,农村里都要做生活,在家自己做就不用到别处打工挣钱了。”罗荷花不仅没有丢下一分一厘田地,而且经营得井井有条。“就是一个人忙不过来。”罗荷花葡萄园的葡萄是从海宁某研究所引进的优良品种,而且在葡萄园的培管上也是学习该研究所科技人员的科学方法。去年第一年产果就收到了不错的效益。葡萄个大味美,供不应求,收购价就达到了每斤5元。尽管第一年的产量不多,罗荷花还是在葡萄上收获了4万多元。罗荷花告诉记者,如果按照研究所的技术培育,每亩产量可达3000多斤,按现在的价格计算,她的20亩葡萄园产值就可达30余万元。

  当记者好奇一个女子如何能做好100余亩地的农活时,罗荷花笑着说,以前跟着丈夫做,多少懂些种植要领,当然光靠一个人是做不完这么多活的。“多亏村里邻居帮忙!”罗荷花根据生产的需要,雇请了长期和临时两种工人。遇上抢种、抢收等农忙时节,每天帮忙干活的就有20多人。她粗略地算了一算,去年花在人工上的费用就有近20万元。一个农村妇女一年支出的工资就要近二十万,这在我们淳安的农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既然已经开始了,就再做几年。这里有活干,一些村民也能不出远口挣些钱,多些收入。”罗荷花说,如今村里年纪轻的喜欢外出打工,年纪大的留在农村照顾家庭,在村里很少有能够挣钱的地方。“如果我不好好做,村里一些妇女老人就少了一份收入。”而村里一位60余岁的大伯告诉记者,去年他在罗荷花的种植园里干活,既方便又不耽误自家的农事,还增加了7000多元的收入。

  眼下正是种植耕作的好时候,罗荷花每天都蹲在田里种植养护她的南天竺苗。今年她只收到20余亩桑苗订单,听进村收购苗木的商贩说南天竺苗不错,她便将空出的50多亩田地种上了南天竺,依据目前的市场行情,预计每亩收入可达1万余元。“这些田都是600元每亩租来的,不能白白空着,先种上试试,总会有些收入。”看得出罗荷花身上有种敢闯敢干、勤劳朴实的品格。

  今年初,罗荷花被评为乡里的种植大户,得到乡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她笑着说,自己一个人能力有限,很多事情多亏了乡党委政府和不少好心人的支持帮忙,才能撑起这个家,以后她还要好好干下去。(记者 鲁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