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爱拼方赢第一--访汾口镇养蚕大户余世彩
发布时间:2009-06-03
爱拼方赢第一--访汾口镇养蚕大户余世彩

  三年前,在许多人的惊讶中,一位曾经在水行业干过多年的“老兵”忽然决定投身于蚕桑发展,在汾口镇建起了一个蚕桑基地。

  三年后,他居然能够把蚕桑发展得有模有样,成为汾口镇的蚕桑养殖第一大户,探索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他是谁呢?他就是汾口镇宋祁村的余世彩。

  余世彩在从事蚕桑业之前是千岛湖人人企业的员工,后来还跟朋友一起开过一家水公司。在当时,他之所以最后选择了发展蚕桑,有着他自己的想法。

  “当时政府出台了有关于蚕桑西进的一系列政策,县里对蚕茧的收购有保护价,小风险的投资让家乡的父老百姓尝到了发展蚕桑的甜头,我就觉得发展蚕桑大有前途。既然这个行业发展前景不错,自己为何不回家乡创业呢?”余世彩这样表示。

  说来也是很巧。2007年3月份,宋祁村整理出了一大片桑园,开始了对外招标。这可是一个大好机遇!余世彩听到了这个消息后,便马不停蹄地赶了回去。用他自己的话说:“做水不能做第一,因为有农夫山泉等大公司,那我就做蚕桑第一!”他觉得,宋祁村良好的地理环境优势有利于发展蚕桑,而且政府也有很多优惠政策,这就是难得的商机。

  在镇、村的帮助下,余世彩在村里承包下了120亩的桑田,盖起了1600平方米的三排大房子,拥有了19个大蚕饲养室和1个小蚕培育室,开始了他的养蚕事业。

  只有专业化,才能提高蚕茧产量和质量。在余世彩的眼里,无论干哪一行都必须要有专注的精神,必须达到专业化。

  由于之前没有丝毫的养蚕经验,余世彩便聘请了一位师傅,向他拜师学艺,把养蚕的具体操作步骤一一写下来,不断温习。在此基础上,他还修建了共育室和大、小蚕专用蚕房,配齐了其他养蚕设施。为了使得小蚕健康成长,他没有和别人一样用保温桶、木炭加热,而是买了一个落地式大空调,这样一来不仅受热均匀,而且也能节省人力。

  2007年,仅春蚕一期蚕种饲养就达32张,产茧1300余公斤,收入2.8万余元;2008年,他饲养了260张,毛收入达到了20多万;而今年,考虑到蚕茧质量,他将饲养220张左右。目前,宋祁村有30多户农户养蚕,而余世彩的蚕茧产量占全村的80%左右。

  由于养蚕的总量比较大,余世彩还长期雇佣了村里的一批妇女,为村民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前几天,正是春茧收购的时候,光摘茧,余世彩就雇了13名妇女。余世彩告诉记者,这还不算多,最忙的时候当属蚕宝宝食量最大的那段时间,基本上需要雇上30多个帮手才行!

  余世彩表示,虽然已经养蚕三年了,但是对他来说,事业才刚刚起步。今后,他将在养好蚕的基础上做好两件事:第一是在桑园中饲养土鸡,发挥好桑园的综合效益,第二是努力解决养蚕场地不够的问题。(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