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自强不息的残疾人④残体见精神 创业惠乡邻——记文昌镇西河村残疾人余有顺
发布时间:2009-05-20

  余有顺,1955年7月24日出生在文昌镇西河村一个并不普通的普通人家庭里,说他不普通,是因为他的父亲余根标曾是黄埔军校第十九期学生,在这小小的村庄里,因为这也算是不一般的人家。父亲给他取名“有顺”是希望他一生顺利,可命运偏偏给他开了个不小的“玩笑”。他本来并不残疾,初中毕业后,便在生产队劳动。30多年前,他还仅有17岁时,便参加了村里的文宣剧团,有一次,到临岐镇梅口村演出革命样板戏《智取威武山》,在做高空翻动作时,不慎摔断脊柱,造成脊背严重变形。在医疗器材和医药严重匮乏的年代,余有顺终于没有逃过残疾的命运,成了残疾人。

  余有顺是个坚强的人。自从那次摔伤后,身体的病痛时时折磨着他,他到处求医终无结果。他的脊背严重弯曲了,但他的自尊、自信、自强的信念没有被“压弯”,他依然坚强地自食其力。1998年,他只身离开家庭来到邻县分水镇套笔,在分水,他曾给过多家制笔企业套笔,一套就是三年多。

  余有顺是个有想法的人。一直在寻求发展的他看到了套笔这个来料加工行业的发展前景。2001年,他决定返回西河村,在分水制笔企业老板的支持下,开始试着组织人员在家套笔。一年下来,发现收入甚为可观。接下来便开始招兵买马,组织了一支专业的加工队伍,做起了来料加工经纪人。由于来料加工业的灵活性和技术要求不高的特点,余有顺组织的人员大多为残疾人和老年人,家里场地不够坐不下,便把材料分发到户头上进行加工。这七年来,他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他凭借自己的“信誉和质量”,在分水制笔业的老板们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即使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分水的制笔老板仍然一批又一批的找上门来,找他套笔,业务从未间断过。

  到目前为止,他的加工队伍已经有70余人,其中全年都从事套笔业的有20人左右,套笔年加工费收入有30余万元,他自己年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他说:来料加工让他能跟正常人一样,体现出了自身的价值,有了固定的收入。但让他更高兴的是,在他的加工点,那些残疾人以及老年人,原本没有什么收入的他们,现在每年通过在他这里套笔,每天收入都有20余元以上,技术好的每天能有35元左右,每年都有6000-15000元左右的收入。

  作为一名残疾人,余有顺理应受到人们的帮助和关心,然而他却以自强、自立的精神,在自食其力的同时,为乡亲们谋取利益。他就像山里的一棵小草,没有山高,没有花香,却能释放出生命的绿意。(记者 程就 通讯员 文诚联)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