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自强不息的残疾人②身残志坚勇拓致富路——记大墅镇岭干村残疾人余金华
发布时间:2009-05-18

自强不息的残疾人②身残志坚勇拓致富路――记大墅镇岭干村残疾人余金华

  大墅镇岭干村的余金华是个不幸的人。1968年出生的他,1岁时发生的一场意外,使他永远失去了右手掌和手指。然而他又是一个坚强的人,靠左手写字,读完了小学、初中,虽然比正常人多付出许多,却磨练出了比正常人顽强得多的毅力、坚强得多的意志。

  坎坷和灾难曾多年伴随着他,母亲得了精神病,早年病故。妻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2007年病故。全家的生活重担靠他――一个本需要别人帮助的残疾人维持。

  余金华不甘心让父母养活一辈子,他要创业,要独立生活,要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从1992年开始,他拖着残体种速生茶7亩,还从事茶叶贩销,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艰难的付出获得了可观的回报,经过4年的奋斗,1996年他的茶园顺利投产。

  看到残疾的儿子事业有成,父亲别提多高兴了,儿子不仅生活可以自立,以后娶妻生子生活也可以维持,老人心里的一块巨石总算是落了地。可余金华却不满足于现状,他萌发了更大的“发展野心”。父亲闻讯可着了急:“有个事干就不错了,还折腾啥呀!”“好不容易攒俩钱,留着说媳妇吧,再发展下去哪是一个残疾人能应付得了的,万一赔了就完啦!”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

  父亲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而余金华的志向也是不可动摇的。他说服了父亲并取得了家人的支持,认真考察了市场,向其他种茶专业户取经,不但加大种植茶叶的面积,还开始收购生茶进行加工销售。他用残缺的手开始了加大发展事业,他把茶叶种植面积拓宽到了30亩,年茶叶贩销量达到10余吨,利润从几百元发展到几万元。

  经过辛苦努力,生意日见红火。2002年在看好市场前景的基础上,他发动周围几个村庄种白茶50万株,早生良种茶100万株,实行服务一条龙,年利润达到3万元。目前家中配备了各种炒茶机7台,还雇了4个加工人员。

  余金华是个商场上的成功者、胜利者,但他不是奢靡者。他衣着简朴,住所简陋,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他待人和善,做事勤恳。他唯一的爱好就是经商、做买卖。他说:“不管赔赚,都愿意做。赔了也能获得经验教训,总比赌博输了强。”他在获利的同时满足着兴趣爱好。

  问及他未来的打算,他说:要挣更多的钱,帮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带动农民发展茶叶产业。(记者 程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