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自强不息的残疾人①田埂里的梦——记瑶山乡幸福村残疾人方根火
发布时间:2009-05-13

  方根火今年56岁,家有妻儿五口。他头脑灵活,做事干净利落。2003年开始种植景观苗木南天竺,经过近7年的发展,至今,他种植的南天竺已有2.6亩,特色苗木山核桃1.5亩,共计10万余株,成为远近闻名的苗木种植能手。

  方根火是瑶山乡幸福村人。两岁时,不慎被火烫,肢体残疾。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看惯了也过够了农村人一年辛劳到头却依然过着“饿不死也富不了”的清贫生活。他暗下决心要改变自己“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7年前,他与妻子一道在自己的2亩责任田里种植景观苗木南天竺,生意在夫妻俩的精心打理下日益红火。两年后,眼看景观苗木南天竺生意渐渐上了正轨,一向“不安分”的方根火又不满足了。他让妻子继续经营南天竺,而自己则租用大田1.5亩种植山核桃苗木。

  2003年,方根火无意间从电视上看到现在各大城市都非常重视绿化的报道后,他灵机一动,城市绿化需要大量的花草树木,若要种植绿化苗木前景肯定看好。他兴奋地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没想到妻子也举双手赞成。说干就干,他立即找来了大量的有关绿化苗木的资料,经过认真调查和慎重考虑,决定同中求异,种植颇有特色的南天竺。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而种植南天竺对于毫无经验的方根火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由于不懂种植技术,他买来了相关书籍,挑灯夜读,刻苦钻研,边学习边实践,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请教当地林业站技术人员。就这样,他很快就掌握了南天竺苗木的种植技术。当年就投入1万元种植了2亩的南天竺;第二年,他在原有的苗木基地上进行扦插、稼接,共发展了2.6亩。7年间,他前后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达6万余元,共种植南天竺、山核桃苗木4.1亩,收入近20万元。去冬今春,受金融危机影响,苗木市场一度下滑,但他始终一个信念,身残志坚,田埂里的梦一定能实现。目前,4.1亩苗木基地已形成了一套科学培管的要领。预计今年的经济效益可达5万余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村许多像方根火同样的村民,也纷纷向他取经,他总是一吐为快。如今,在方根火的带动和影响下,幸福村正在积极创建残疾人花卉苗木基地,加入该村残疾人基地已达16户。同时,在2007年12月成立的瑶山乡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已发挥了龙头作用,龙头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品种以南天竺、山核桃、红叶石楠、桂花为主等绿化苗木培育基地,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农民增收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讯员 方金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