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康复指导
肢残康复
发布时间:2009-06-09

肢残康复

肢残康复

发稿时间:2007-5-22 14:44:53  阅读次数:723   【字号 

截瘫者康复的主要环节
   一般截肢手术完成后约在14天左右拆线,拆线后即需进行残肢弹力绷带包扎。为防止残肢水肿及促进残肢成熟,要进行残肢的拍打,使残肢皮肤增厚,提高残肢耐受力,为安装假肢做好准备。同时应根据截肢的不同部位进行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大腿截肢患者主要进行髋部的肌力训练及预防畸形发生,具体方法是:患者俯卧位后伸大腿训练臀部肌力,卧位向上抬腿,训练大腿外侧肌力。注意保持髋关节的正常位置,不要长期坐位,防止出现髋关节屈曲畸形。小腿截肢患者主要训练膝部肌肉力量,进行患肢的伸膝及屈膝肌力训练。注意保持膝关节的伸直位和防止膝关节的屈曲畸形。上肢截肢后的患者,首先应进行利手交换训练,配合健侧上肢完成日常生活活动。并活动肩肘关节等关节,进行残存肌肉的肌力训练。安装假肢后,要先学会熟练的穿脱假肢,然后再进行使用假肢的训练。下肢假肢训练从站立平衡开始,到扶拐或步行器行走,到独立行走及适应各种不同路面的行走训练及保护性训练。上肢假肢训练主要有开闭手、屈肘、锁肘、开肘锁、物体的拿放移动、日常生活的穿脱衣服、开门、写字、打电话等。
 
麻风畸残康复的主要方法
    麻风畸残康复是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防止残疾继续加重、改善功能和形象等,以提高生命、生存质量。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1)畸残矫治手术:如用于防盲的兔眼矫治和白内障复明手术;用于矫治面瘫和面部整形的颜面部手术;用于防止畸残加重的复杂性溃疡的清疮、植皮手术;用于改善功能的手、足矫治手术等等。 
    (2)防护用品的使用:用于眼、手、足防护的防护鞋、护目镜、防护鞋垫、手套等。
 
    (3)安装假肢、矫形器具。
 
    (4)配用辅助用品用具,如拐杖、轮椅等。
 
    (5)康复训练,包括训练患者眼、手、足的自我护理等。
 
截瘫者自我康复护理法
    1.练坐。外伤病情稳定之后,手术或脊柱中医方法复位都已经结束,手术刀口和受创部位全部痊愈,就要练习坐起来。先由他人帮助坐起来,躺下;躺下,再坐起来。如此反复,每天两次,每次20个动作。一般胸椎及胸椎以下受伤的,在两个月不间断的锻炼后都能做到。在这期间,配合做如下动作,较果更好:将两条腿伸直,用手扳住两只脚的脚趾,用力往自己的方向扳,感觉到臀部和腰上有绷紧的感觉为止,每次扳15次。         
    2.练爬。先面朝下趴在床上,然后两臂支起,使身体成跪爬形,用胸腰部的力量带动臀部往后高抬腿,先抬左腿,再抬右腿。每次做15分钟。大约练1个月后,臀部不乱晃了,再用上身带动腿往前爬。注意,锻炼时要在身下垫海棉,不要硌坏膝盖和尾骨及其他部位。单人床上慎练前爬,最好是在地上铺上大海棉垫练习。
        
    3.练站。患者一手搂住一个人的脖子,由两个人将其挪动到墙壁下,使患者背靠墙壁,然后分别伸出紧靠患者的那条腿抵住病人的胯部及大腿,使患者两条往前弓的腿在他人的帮助下站直,这样经过半年左右,患者的双臂和腰部都有了力量,就在患者常站立的紧靠墙壁处分别埋两个丁字木桩,一高一矮,或左高右低,或相反;以患者能一手扶一手拉,感到舒适为准,患者便可借一扶一拉的力量调整身体,使双腿站直。这样能锻炼腿部肌肉,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注意:丁字木桩要结实,住楼房可用二寸铁管焊出扶手架,要稳固。
        
    4.解决小便。患者定时排尿时,用手指并拢推动肛门,一推一松,再推再松,直到不再尿为止。坐着小便时可将卫生纸叠成6厘米左右的一沓,垫于小便处便湿扔掉再换;如果站着小便,可用一细长的口径为8厘米以内的塑料瓶,在瓶口系一布带,放进一条裤筒内再将男性生殖器放进瓶口内,将布带系内衣下摆处,以生殖器既在瓶口内又不被卡住为准。若患者为女性,只能垫卫生纸,勤排尿。
 
    5.解决大便。靠在床头上,将双腿放在床里,将整个臀部都放在床的横向边缘之外用手抓住床,使臀部尽量往地面靠,并做上下运动状,同时腾出手来推揉两肋下的肚腹侧面,这就很容易排便了。
        
    6.治褥疮。如果不慎发生褥疮,破后先用双氧水清洗,不过敏的患者可打青霉素针剂,也可直接将青霉素面剂敷在疮口上,每天两次。注意:生褥疮的部位千万不要再压着了,防压的措施是用棉布缝制一个与褥子一般宽的布袋,中间隔挖出一个直径18厘米的圆洞,翻身时将褥疮处放进去,就可以了。
怎样为偏瘫病人选用合适的轮椅?
偏瘫病人选择普通标准轮椅即可,以备不能步行时用。挑选轮椅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座宽:病人坐在轮椅上,臀两侧与轮椅两内侧面之间应各有2.5厘米的间隙。
    (2)座长:病人坐在轮椅上,�窝部与座位前缘的间隙应为6.5厘米。
    (3)靠背的高度:靠背的高度应根据病人坐高以及上半身功能情况而定。靠背越高病人坐时越稳定,靠背越低上半身及双臂的活动越方便。如果偏瘫病人躯于稳定性、控制力良好,则靠背上缘与病人腋下距离约10厘米为宜。
    4)坐垫与踏板之间的距离:病人坐好后,双足放在踏板上,�窝与大腿前端底部约有4厘米不接触坐垫为宜。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