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康复指导
残 疾 预 防
发布时间:2009-06-09

残 疾 预 防  ⑴方法一为预防骨关节病的医疗体操:
    ① 扩胸运动:取坐位,将两臂后收,向前挺胸,加强胸、背部肌肉的锻炼;
    ② 深呼吸运动:取坐位,将两臂抬起手抱于头后,做深呼吸,加强胸部肌肉的锻炼;
    ③ 伸背运动:取俯卧位,在腹部垫一枕头,将头上抬,加强背部肌肉和脊柱的锻炼;
    ④ 下肢后提运动:取俯卧位,两臂撑起,一腿跪起,将另一腿向后上方抬起,加强腰部和髋关节的锻炼;
    ⑤ 抱膝屈髋运动:取仰卧位,将双腿上收做抱膝动作,加强背部肌肉的锻炼;
    ⑥ 肘关节运动:取仰卧位,将肘部抵床双手向上,屈膝做抬臀动作,加强上臂肩胛肌的锻炼;
    ⑦ 下肢提起运动:取仰卧位伸直双腿向上抬起,加强腹肌的锻炼;
    ⑧ 收腹运动:取仰卧位,双臂向上平伸,向内收腹,加强腹肌的锻炼;
    ⑨ 下肢外展运动:取侧卧位,将下面的手臂向上伸直,腿向上平抬,加强髋部肌肉的锻炼。 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约20分钟,每节做30次。

    ⑵方法二:
    ① 静立半蹲:双足分开与肩同宽,慢慢蹲下,使大腿与小腿的夹角保持120度左右。上半身平直,胸腹放松,呼吸自然,两手叉腰。静立半蹲3-5分钟。以后可逐渐延长10-20分钟。蹲后原地踏步2-3分钟。 
    ② 扶腿蹲立:两足同肩宽,两手扶于膝盖上部,身体向下蹲,当大腿和小腿夹角达90度时,再立起。如此反复蹲立,每次50-100下,每天2-3次。
    ③ 摇臂蹲立:两足同肩宽,脚尖着地,脚跟提起,两腿屈曲,身体下蹲,尽量使臀部挨着脚跟,同时两臂前摆平举,然后两腿立起,两臂下垂,身体站立。注意两臂水要摆动过大,上身不要前俯后仰,这样连续蹲立50-100下,每天2-3次。
    ④ 叉腰蹲立:两手叉腰而立,两脚同肩宽,将脚跟抬起,两腿尽量下蹲,当臀部挨住脚跟后身体再站立起来,站稳后再按原样蹲下去,每次50-100下,每天2-3次。
    ⑤ 半蹲转膝:两膝并拢,两手扶在膝关节上,两腿弯曲成半蹲状,两脚立好不动,将膝关节先向左、前、后旋转,再向右、前后旋转,每呼吸1次旋转1周,每天2-3次,每次30-50周。
    ⑥ 前后摆腿:立在地上,两手叉腰,先将左腿抬起,前后摆动,幅度由小到大,摆动10次后再换右腿,每条腿摆动30-50次。
    ⑦ 左右伸;两手叉腰,蹲在地上,先将左腿伸直,然后屈曲复原,连续5次后改换右腿。待两腿酸沉劳累后再站立起来休息。
    ⑧ 仰卧抬腿:仰卧在床,两腿伸直,交替上抬并逐渐增加高度,每次抬50-100下,每天早、晚各1次。
    ⑨ 单腿蹦跳:一条腿支持身体,另一条腿膝关节弯曲,然后连续跳跃,每次20-30下,交替进行。
    ⑩ 按摩膝部:坐在床上,露出膝关节,先将两手搓热,然后按摩膝关节,直到膝关节发热为止,每天2次。 注意要根据病情量力而行,以不引起过度疲劳感且症状减轻为适宜的运动量。静止或卧床时,各主要关节处于功能位置上。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