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用针线串起一番事业——记临岐镇临岐村来料加工经纪人鲁和姣
发布时间:2009-11-04
用针线串起一番事业――记临岐镇临岐村来料加工经纪人鲁和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人把兴趣爱好作为生活的调剂,有人则把兴趣爱好做成了自己的事业。临岐镇临岐村的鲁和姣因为爱好针织手工,一步一步做起了来料加工经纪人。她,守信、真诚,不仅成了厂家信任的经纪人,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妇女姐妹致富带头人。

  如今在临岐,不少中年妇女甚至是七旬老太太,都坐在门口缝着手套。“反正也是闲着,幸好和姣给我们拿来手套,活动手指还能赚生活费。”一位戴着老花镜的七旬老人乐呵呵地说。

  2007年,在村里经营煤气供应店的鲁和姣,空闲时也做起来料加工活儿。因为做过毛衣针织,对缝合的针法十分熟悉,加上自己爱好手工艺活,各种手套、帽子、围巾加工,她只要一看样品就会。所以她的加工活儿做得又快又好,渐渐地得到了经纪人的器重。

  一次经纪人委托鲁和姣帮忙发货给加工人,她欣然应允。此后,因为经纪人的信任,她发货的次数越来越多。

  “和娇你这么喜欢做手套活儿,怎么不自己干试试?”在经纪人的鼓励下,她壮起胆子,做起自己的来料加工。“村里大部分是妇女,缝手套既可以帮助她们找点活儿干,又能增加收入。”抱着这种想法,在熟人的介绍下,她联系到了桐庐的一位针织厂老板。在了解鲁和姣的诚心后,针织厂老板愿意把业务交给她负责。

  对鲁和姣来说,来料加工是新行业,又是微利行业。初涉来料加工经纪人行当,她碰到许多困难:加工人员少、订单小、赚钱少,质量不过关要返工。为了省下工钱,她自己白贴劳动力整天返工,做得眼酸脖子痛,但仍然坚持着。

  诚实守信、保质保量,是她的经营理念。为了提高加工质量,鲁和姣对加工人员严格要求,她时常骑着助动车,上门手把手教手艺。有时一天教一个村,有时一天跑两个村,有时新活儿来了,一连几天一个村一个村挨着跑,每个村都要教一遍。去年她曾因为教围巾勾花边的手工活,连续多天用嗓过度,声音变得嘶哑。她又时常验货到深夜,对不合格产品一律拆了重做。“只有质量保证,才有下一单生意。”鲁和姣说,因为分散加工,最重要的就是质量过关。

  为了按时交货,鲁和姣有时还要挨家挨户动员,为了上门送货、收货,她还花了2000多元钱购置了一辆三轮摩托车。遇到厂方不能及时结清款项时,她总是自己想办法先垫上,从不拖欠工资。

  正因为鲁和姣的热心和真诚,她的加工队伍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十几人到如今的100多人;加工点从当初的临岐村扩展到现在的叶家畈、五庄、审岭脚等10多个村;她的订单也越做越大,从几百打到几万打,很多人不敢接的大单,她都能干好。今年6月她接下了一个6万打的大单子。单子大了,加工活儿多了,留守姐妹们拿到的工资也越来越多。按目前的水平计算,今年她付出的加工费将达到30多万元。(记者 鲁谊 通讯员 王胜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