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诚实守信闯市场 精心营销拓渠道——记里商乡鱼泉村茶叶营销大户商保正
发布时间:2009-11-18

  第一眼见到商保正,觉得他笑容和蔼,容易接近,这或许与他的工作有关吧。提起里商乡鱼泉村的茶叶,就不得不提到商保正。去年他还被乡政府评为“茶叶营销大户”。

  商保正从事茶叶营销已近20年,从90年代手工炒制名茶开始从事收青制干,到现在的联基地、建茶厂、精加工、提效益。在为里商茶农带来一定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据统计,今年他销售干茶36000余公斤,销售额420余万元,销售利润20余万元,为提升茶业品质扩大里商茶叶声誉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鱼泉村是里商的传统茶叶大村,80年代后期,县农业局就在该村建立200余亩优质高产茶园,引导里商乡的茶叶起步,随着炒青市场滞销,名优茶的崛起,商保正凭着多年销售茶叶的经验和对市场需求信息及茶叶发展趋势的把握,抓住县政府扶持优化改造无公害茶厂的机遇,投资60余万元建起一座占地面积达465平方米的无公害茶厂,去年又投资20余万元,新配龙井机10台,提香、烘干机各1台,新增80千瓦变压器1台,建起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保证了生产规模,今年光春茶收青就达3000余公斤,产值70余万元。

  为确保质量,提高效益,商保正在自己收茶青制干后,也将收购的干茶先拿到自己的茶厂进行分级、分类、筛选,然后根据销售客户的需求再重新加工,经过烘干、提香、去末、分装等工序,保证产品的质量及信誉。

  为方便销售,从2003年至今,商保正在千岛湖茶叶市场设立营业房,建立固定的销售场地和渠道,产品主要销往山东、江苏、杭州、新昌等地,收购的优质里商夏秋茶从2006年开始跨出国门销往欧洲,拓展了外贸渠道,是目前里商乡最大的茶叶销售大户,在千岛湖镇茶叶市场上找他,几乎没有人不认识。

  茶业产业要健康发展,离不开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商保正认为,茶叶是季节性很强的产业经济,不但要有规模,还要有一定的品质,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足之地,于是,他与茶农合作,在本乡海拔400米高的石湾村和产地条件最好的鱼泉村建立了800余亩合同基地,要求农户要注重培管、采摘标准、炒制规范,从而保证出售茶叶的质量。

  商保正说,夏秋茶是里商乡的一大亮点,所以不少茶农一直要采摘到10月份才结束。这也稳定了里商乡的茶业销售渠道。凭着自己的营销诚信,严格要求品质以及随时了解茶叶市场的需求信息,薄利多销,从而使里商乡的茶业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越来越响,今年的茶叶更是达到了供不应求。

  据介绍,今年通过他销售出去的里商夏秋茶有2万多公斤,销售额150余万元。由于今年的茶叶市场行情好,不少农户在他的积极带动下都规范了采摘,加大了采摘力度。据统计,今年里商乡的夏秋茶产值达到了2100余万元。    (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