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走好人生第一步——走近大学生村官
发布时间:2009-12-02
走好人生第一步――走近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村官是个新鲜的群体。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下,大学生村官是政府为大学生解决就业难的一项举措。大学生村官自己对这个岗位是如何认识的?大学生村官群体的心态到底如何?记者日前走进了这个群体――

鲍晓琴:自立是人生的第一步

  鲍晓琴2007年毕业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去年考上了大学生村官,在石林镇富德村像模像样地当起了村委主任助理。一上任,她就在村委会干上了文字工作,负责整理资料、起草文件、打印材料等,还有收拾卫生、端茶倒水的活儿,她也都包了下来。晓琴所学专业是环境保护,对于所用非所学的工作,晓琴仍然一腔热情。她爽快地说:“大学生村官的岗位工资虽然不高,只有千把块钱,但毕业后就能养活自己,不再给父母增加负担了,自立是人生的第一步。”

  眼高手低,低不成高不就,是一些大学生的通病,也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因素。而晓琴却对自己有着正确的认识。刚到富德村不久,村里让她写份项目招标合同,这可让她犯了难。项目?招标?在学校根本就没听过这样的词,更不知从哪写起。一问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让晓琴大吃一惊:村干部不是“土八路”,写起材料比她这个大学生强百倍。

  从这以后,鲍晓琴处处向村干部学习工作技能和方法,时时向村民学习种养殖经验。在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上,她明白了人生处处皆学问的道理,也坚定了她在大学生村官的岗位上走好人生第一步的信念。

商庭:用感恩的心对待这份工作

  比起爽朗乐观的鲍晓琴,商庭显得有些内向拘谨。商庭今年大学毕业,在石林镇双西村村委主任助理岗位上刚工作一个多月。

  商庭负责双西村的远程教育,下载视频资料,让村民在家门口随时随地学习最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

  记者去采访的那天,正赶上商庭在村里为60岁以上的农民领取养老金采集登记信息。看到农民欢欣鼓舞的场面,商庭内心很受触动,他感激政府为他们提供的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他说,村官是最基层的岗位,做好最基层的工作,是对大学生能力的检验与锻炼。

  现在,每天晚上,商庭都看书学习。商庭表示,书到用时方恨少,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实际需要比,还有很大差距,要努力学习,不辜负镇村领导、家人朋友的期望。

  记者手记

  大学生村官,外界可能认为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应急之策。一些大学生村官上任后也曾彷徨困惑。鲍晓琴和商庭却从中感悟到生活的真谛,这便是他们的最大收获。

  石林镇共有3名大学生村官,本想一一采访,茶园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金枝,却因为工作繁忙,没能接受采访。

  看来,大学生村官并不是应急、摆设,只要镇、村重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大学生村官应该大有可为。(记者 刘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