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用毅力铺平致富路——记文昌镇卢家村来料加工带头人卢成忠夫妇
发布时间:2009-12-09
用毅力铺平致富路――记文昌镇卢家村来料加工带头人卢成忠夫妇

  “我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而且都在农村,要创业最关键的还是要能坚持做下去,看准了的路,坚持走下去才能做出点事情来。”11月26日,记者在采访文昌镇卢家村来料加工带头人卢成忠夫妇时,两位创业者说出了自己的创业体会。

  卢成忠和妻子都是农民,原先在家里就靠两亩田地和两头猪来支撑一个家的经济来源,夫妻两人做来料加工的想法源自一次打工经历。原来夫妻两人曾在桐庐一家制笔厂打工,在那里他们看到小小的分水镇老老少少都在套笔,而且还因为这项加工整个镇成为远近闻名的“百姓经济”强镇,这让两个年轻人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卢成忠说:“我想想套笔技术不难,而且我们文昌镇卢家村老老少少的剩余劳力也多,文昌镇现在的交通条件也方便了,不如回家自己做来料加工,能带着村里人一起致富,还能照顾家。”

  就这样卢成忠和妻子带着自己在分水学到的套笔技术回到了村里,利用自己刚刚建起还未装修的新房子,办起了卢家村第一个套笔来料加工点。然而,还未完全品尝到创业的喜悦时,困难就“抢先”来到了卢成忠夫妻两人面前。由于很多村民是第一次从事套笔,对技术把握不到位,当卢成忠把第一批加工成品发给经销商后,被告知有一半的货物不合格,要退货并取消合作协议!

  “退货就要重新加工,要多付一笔工资给加工者,而且还影响了加工合作,很可能就再也接不到加工货物的订单了。”卢成忠的妻子说,“当时很矛盾,第一笔生意就亏本了,还要不要做?”但在犹豫过后,夫妻两人毅然决定“做下去!”第二天,他们就把要返工的货物拿回来了,并手把手地教授加工人员套笔技术,夫妻两人还亲自“把关”,对返工后的货物一件件检查。为了能尽量减少返工带来的损失,那段时间卢成忠夫妻两人每天几乎都忙到深夜。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返工的货物很快就加工好了并送到了经销商手中,而且全部合格了,这也感动了经销商,当场答应再给卢成忠夫妻一次机会,双方再次签下了合作协议。第二批加工货物很快来了,接着第三批、第四批……

  套笔来料加工的路越走越宽了,在卢成忠夫妻两人的带动下,如今的卢家村已有9家来料加工点,去年全村来料加工收入达到170多万元,占人均纯收入的30%左右,加工的产品远销温州、义乌、上海、广州等地。卢成忠说:“做来料加工最关键的是要有毅力和耐心,加工者都是农民,教他们技术要耐心;而且做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如突然要农忙了人都回家了,不能按时交产品,要返工等等,这个时候就要有毅力坚持做下去。”(记者 邹楚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