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党建园地
胡侠凌志峰到文昌调研工业区块建设
发布时间:2009-10-15

胡侠凌志峰到文昌调研工业区块建设

胡侠凌志峰在文昌调研工业区块建设时指出
整合资源 重点带动 拓展工业经济新平台

  本网讯 (记者 邹楚环)10月13日,县委书记胡侠、代县长凌志峰率经贸、国土、建设等相关部门,到文昌镇调研工业区块建设情况。

  调研中,胡侠、凌志峰一行先后到文昌镇中林坞、大柘坞、浪苑口等地实地察看了文昌工业区块的选址、前期土地平整、周边配套设施等情况。随后,在情况汇报会上,胡侠、凌志峰还听取了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提交的关于文昌工业区块建设规划意见,并翻看了规划设计草图。据悉,今年9月初,县经贸局、规划局等单位立足开辟全县工业经济新平台,把文昌工业区块建设的规划工作委托给城市规划设计院后,9月25日工业功能区块的初步设计方案就“出炉”了,该设计方案对文昌区块的定位、建设面积、交通、产业定位、设施配套等多个层面做了概念性规划,并暂时把该工业区块命名为文昌生态工业园区。在会上,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进一步细化设计方案、为下一步建设提供切实依据,园区污水集中处理管网建设,土地平整等具体问题与设计单位交换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了情况汇报后,胡侠指出,当前,淳安的工业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问题就是空间问题,下一步要发展淳安的工业还得在空间上做文章。近两年,我县在乡镇工业功能区块建设上做了很多努力,但由于交通地理条件、产业特色、基础设施配套等等问题的制约,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文昌镇随着“杭黄高铁”和“千黄高速”两大交通要道的建设,其区位优势逐渐显现,从实现经济发展“融入都市”的战略来考虑,从坚持整合资源、重点带动原则来看,应该予以优先发展。

  胡侠强调,在建设工业区块的过程中,要遵循区块开发和城镇建设有机组合的原则,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妥善处理好区块的配套设施、区块定位等等问题,从而带动、加快小城镇建设;要根据当地现有的资源和工业基础,做好产业联系和产业配套,构建合理的区域产业分工体系,实行优势互补,发展产业集群;要在区块建设开发过程中,坚持生态发展、坚持环保意识,要充分考虑到对周边景观的影响,做到科学建设、合理开发,促进其尽快形成规模,在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凌志峰指出,近几年淳安发展的事实证明,拓展淳安的生态工业势在必行。从对未来几年淳安发展趋势的预测来看,文昌工业区块建设意义重大,应该把它纳入到我县拓展生态工业的视野范围内。在下一步的工业区块建设中,要站在淳安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把该区块的建设规划与我县即将形成的“两纵两横”主要交通网络联系起来;要科学、准确的做好该区块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区块内主导产业导向,根据这一导向在招商引资中提升引资品味,给区块建设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在区块的建设中,要高度重视集约用地,把区块的建设与集镇的发展建设结合起来,优化布局,全面提升工业区块的开发建设水平。

  县领导刘小松、徐建中陪同调研,并对工业区块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