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诚心拓出致富路——记王阜乡来料加工经纪人管萍美
发布时间:2009-12-30
诚心拓出致富路――记王阜乡来料加工经纪人管萍美

  管萍美是王阜乡荷花坪村人的一名普通的妇女,外出务工感受创业氛围,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来料加工经纪人。现在,她的加工队伍扩大到200余人,年平均发放加工费40万元以上,主要从事串珠、缝珠片、编织、针织、绣花、缝纫等手工加工。

  2004年,对于试图跨进来料加工大门的管萍美来说,是最艰难的一年。跑遍义乌小商品市场,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老板,磨破嘴皮后,带回第一批来料加工的材料和样品图。回到村里,她把村里几个心灵手巧的妇女集合起来,对着样品一次次实验,一次次翻工,好不容易才把样品做出。看中管萍美的信心和手艺,该名老板继续发货,并与管萍美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创业初期的困难还有很多,业务不多,没有资金,没有运输车辆,没有固定员工,但只要一有订单,管萍美就会骑上她的自行车挨家挨户把货送去,做好后又挨家挨户地验货、收货,再自己坐客车到杭州交货,风雨无阻。

  2007年10月,管萍美接到一笔700双手套的加工业务,限几天内交货。货到当天,她打开包装认真清点手套数量,发现里面竟然装有800双,比单子上写的多100双。在当时,一大袋手套的加工费是400元左右,多出的100双手套却价值七八百元,比加工费多出很多。面对诱惑,管萍美立即打电话如实告知老板。诚实地做人让她赢得信任,该名老板当场签下30万元货款的手套加工业务,这也是她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订单。此后,管萍美的来料加工做得越来越顺,为了做大业务,她还不断探索拓展新样品,至今已有100多种不同款式的产品,并与许多老板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有了稳定的业务来源。

  现在,管萍美的家里总是热热闹闹的,凭着她的热心和真诚,村里的妇女总喜欢往她家跑,围坐着,一起串珠、缝珠片……大家说:“管萍美是好人,遇到一些来料加工比较繁杂,做不出工资,或者厂方未能及时结清款项时,她总会自己贴钱付大家基本工资。一些时候为了赶货,我们加班加点熬夜,她还会及时送上点心,对我们的关心实实在在。”

  管萍美说,在她心中,有个12字准则,那就是诚实守信、保质保量、求真创新。以这个标准做事,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来料加工队伍中,走上致富道路。(记者 王筱倩 通讯员 王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