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改革创新六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0-01-08

保险业改革创新六大亮点

  年关将至,盘点一年来保险业的看点,在改革创新方面,无论是深化国有保险公司体制机制改革还是推进银保股权合作试点等,都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亮点一:人保集团整体改制成功

  今年以来,在深化保险公司改革方面,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人保集团整体改制的成功。从正式启动股改,到召开创立大会,背负历史沉疴、支系架构庞杂的中国人保,只花了一年多时间,便完成其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形式变革,由一家国有独资保险集团,变身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保险集团公司。

  除了人保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体制改革,也是今年的改革重头戏之一。据了解,目前中国信保的改制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亮点二:银行投资险企试点成现实

  对于中保康联等保险公司来说,今年的一大变化是迎来了来自银行业的股东。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终于在今年由梦想变为现实。保监会会同银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方案。

  据了解,目前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投资入股中保康联、北京银行投资入股首创安泰人寿保险的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此外,中国银行通过中银保险收购恒安标准人寿股权事宜亦获批。

  亮点三:债券投资范围放宽

  在投资政策方面,今年的亮点不少。今年以来,保监会根据外部环境等情况,及时调整了保险资金运用政策,拓宽了债券的投资范围,增加了地方政府债、中期票据、无担保公司债等投资品种。为了进一步拓宽资产配置空间,正在制订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相应政策。

  亮点四:着手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完善

  按照“稳定队伍、提升素质、改革试点”的原则,确立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的目标、重点和路径,积极推动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完善。一方面,从规范管理入手着力化解保险营销体制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逐步改善保险营销员福利保障水平,提升素质,稳定队伍,为改革试点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择机开展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局部试点。

  亮点五:监管制度创新

  在保险监管制度建设方面,保监会亦多有创新和突破:新的保险公司分类监管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建立了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综合性检查机制和保险稽核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法人机构属地化监管体制,初步建立了保险集团公司监管分工合作机制。

  亮点六:设立保险改革试验区

  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近年来保监会先后在大连、深圳、天津、重庆设立了保险改革试验区,以推动区域保险业发展。据了解,保监会今年与上海市和湖北省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建立了部省合作机制,以支持上海“双中心”建设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